close

有些事,真正去做才能檢視出實際狀態。

 

研究指出,懂得感恩的人比較快樂,他們情緒較穩定、身體健康、人際關係較良好。簡單而容易做的練習就是,每天晚上寫下三件值得感恩的事。當這個練習成為習慣,大腦是會產生一種不同以往看待世界的模式,讓積極正面的情緒更容易優先浮現。

 

五天前我開始了這個練習。

 

難!

 

大概有4天的內容中我寫了,感謝自己完成一些進度;2天的內容中感謝了工作夥伴的工作生產力;2天的內容中感謝到自己的背沒痛......細節不再一一敘述。

 

我大概意識到的還是一種自我要求、充滿批判的心態,無法自拔的目標導向或需求滿足。

 

有幾天,我覺得第二件值得感恩的事有點牽強勉強,第三件感恩的事想很久卻找不到,最後是硬擠的感覺。

 

為什麼會這樣?

 

對太多事的發生都認為是理所當然,對太多事不給予關注,對太多事要求太高。

 

也許會有人感謝好天氣,感謝公車不擠,感謝路上看到樹頭的花,感謝結帳小姐的微笑,感謝吃了一頓色香味俱全的午餐。我都沒想過這種算數,好像事情得創造一定程度的價值,特別是對我而言是感受得到的利益,才值得感謝。

 

因為意識到找出感恩三件事的困難,結果開始在每天的活動與狀態中格外注意「喔,這個可不可以列為感恩候選」。這樣說起來是過於刻意,但至少是種覺察。殘酷的是,這樣刻意的覺察也讓我發現,有時一整天過下來還真是諸事不順,暗罵連連,情緒暴躁,然後心想「完了,晚上列不出半件值得感恩的事」。也能說,覺察到被負面訊息和負面情緒是好事,就會自我提醒不該被它所困。

 

感恩的心,不是那麼容易擁有,必須練習,必須敞開心房、雙眼、雙耳還有許許多多的感官,必須讓自己有更多與人和周遭的事物有更多接觸。

 

感恩是知易行難。我還需要更多練習實驗追蹤,才能感受是否能引發較多正面情緒。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