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撐過線上課程第三個月實感不易。

 

第三堂課我簡直是在憤怒和抱怨中度過,主要是因為課程標題和課程大綱給我的預期認知與實際課程內容和進行方式有所落差。主題名為「性格、恆毅力與研究方法」(Character, grit and research methods),我以爲重點會在於說明性格與恆毅力的概念理論與相關研究和應用,不料超過八成內容都在講研究方法。恆毅力的部分只是把該教授課堂錄影切成幾段,當作研究方法的說明範例。

 

期中我不斷抱怨「我要學這些研究方法幹嘛?」(回顧到目前為止的人生,研究方法大概學了不下五遍......);寫作業時更是邊寫邊罵「我現在又沒有要做研究,幹嘛還要花這美國時間在那邊寫研究假設有的沒有的,檢視什麼信度效度.......」;看到作業提示說「請用p-value, d-value之類的來說明你的分析計畫」更是一整個惱火。

 

此外,每一週的作業還包括回顧20-30頁的研究報告,提出自己的解讀。我知道這樣設計的用意是以確保學生理解內容、多一次消化素材的機會。但該研究內容,真是讓我提不起勁......

 

作業過不過的關鍵是學生互評。坦白說,每次都評到不同人,所以面對斷裂的資訊,其實很難知道同學們是否真的充分思考某些問題,因為不可能回頭比對他/她之前在作業中寫了些什麼。

 

很明顯的,有人看起來就是貼上曾經做過的研究,洋洋灑灑,總是可以很早就交作業。有人大概是正在做某項研究,文字中顯示出課程進度恰巧符合他/她的進度需求。有人明顯是在應付(但我不知道照著評分標準他們如何能通過),有人很明顯對於這些主題內容陷入苦戰......

 

或許,念在大家都是有心進修的份上,同學互評都會鬆鬆給分吧?不知評到我作業的同學是怎麼想的......

 

我的心得就是,貼很多字上去(當然不能是廢話、謊話或搞錯重點方向的胡言亂語),表現出自己已經想過很多、認真看待這份作業和學習。最好是依據評分標準來結構自己的內容,方便其他同學找到必要的資訊來評分。

 

總之,我幸運通過這堂課,最後一份作業還得到同學回饋good job,也算欣慰了。

 

一路上的不耐,我其實不能全怪課程設計單位。不可諱言,這個月日常任務變多、時間被壓縮,就格外不覺得花時間完成這些進度是有意義的。加上受傷,無法進行紓壓運動,情緒暴躁,就把部分的怨氣都發在這課程上。

 

罵歸罵,我還是要說這堂課程是有帶來收穫的。至少在最後一個單元,老師特別提醒,面對各種研究報告與文獻,我們應清楚知道可以如何做一位理智而具批判思考力的消費者,而不落入解讀陷阱和迷思。事實也是,如果對於研究方法沒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的確不容易找到邏輯的漏洞。(好吧~只能說課程設計單位還是有他的目標和方法。)這在知識資訊氾濫、各式公、私、自媒體誇大又斷章取義成習的時代,這種警醒和這種判斷能力,成了一項重要技能。

 

看到寄來的email寫著:「完成線上課程不僅僅需要付出努力,還需要時間、投入和承諾。所以當我們說『恭喜』時,也花點時間思考一下您的辛勤工作並享受您已完成的課程。」(非常英翻中的語調......)

 

好的,我可以思考我的辛勤工作,但很難享受。

 

也許,完成這堂課,大概勉勉強強算是某種恆毅力條件的展現,例如,對於過程不甚讓人愉悅的學習和練習,仍然自律、盡力完成。

 

OS: 用這種方式來體會恆毅力果然辛苦(我知道我缺的就是熱情的那部分 …….)

 

補充:

What is grit? Grit is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for very long-term goals.  

Grit在中文有人翻譯為「恆毅力」(中文書名)、意志力或堅毅,指的是為面對長期目標的熱情和毅力,那是一種耐力的表現,日復一日對未來堅信不已,用心努力來實現那個堅信的未來。

 

延伸閱讀:我相信讀這本書會有激勵效果......

恆毅力 - 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