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是個很喜歡被按摩的人,紓壓放鬆、調理保養或是治療目的的按摩,各大派別手法都有經驗。報名芳療按摩手法班,是因為好奇,也是逼自己嘗試沒有做過的事。

 

另外,主要貪圖拿到一本印刷精美、內容詳盡的教學講義。肖想可以靠著一本寶典,裡面程序、手法、注意事項等等寫得一清二楚,兼有身體骨骼肌肉外加穴點經絡之類的人體剖析圖,假以時日,我就可以素人自學出師。

 

這課小班教學,一位老師,一位助教,加我共六位同學。

 

每個人學習的動機都不同,有想要服務照顧家人的,有想要考慮投入芳療行業的,有已經是從業人員想要溫故知新的,有想要讓自己放鬆的。而男女胖瘦老少都有,相當多元的組合。

 

三整天的課,內容以手法為主。知識性內容(如課程附贈的精油的成分功效、大致經絡概論)的講解半天多一點點而已,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實際操作。

 

而講義,果然是想太多......無比陽春,有跟沒有一樣。於是乎,考驗著學習方法和學習能力。

 

老師把芳療師定位為身體工作者,芳療的過程是芳療師與被按摩者之間身體的對話,也是芳療師如何藉由被按摩者的身體進行個人創作的過程。

 

人體宛如一張畫布,你的觸碰即是畫筆,接觸的痕跡,接觸的深淺,以及你在被按摩者身上給其感官所施予的刺激和他的反應回饋,成為創作的產物。其中帶著個人的個性、思維、當下的狀態、能力經驗,每次按摩,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

 

我的層次現在沒那麼高,處於要把程序和手法記起來的階段,還要處理自己的手殘,只能先從機能性的角度思考。

 

第一天課程的進行方式算是「傳統」,依照著Teach you, show you, let you try的模式。老師依照講義上的條列項目,把它示範在助教身上,我們圍在旁邊看、做筆記。一大套講解示範完畢後,兩人一組,輪流互相操作一遍。

 

顯然用我平日習慣寫筆記的模式是行不通的,要寫就看不到老師的示範,要看就沒辦法好好寫。就算要記,到底文字記或圖像記好呢?記得離離落落的........

 

一上按摩床操作,就受到自己記憶短淺所打擊,沒看筆記就頓時失憶,看了筆記也得回想半天老師怎麼示範的,搞半天手勢和身體位置好像都沒抓到重點,一整個卡,還是要靠老師再過來指點。然後我練習的同學相當纖細,我總會擔心是否下手過重;她雖然很瘦,可鎖骨和肋骨一點也不如想像的明顯清楚。練習結束,我覺得很虛,芳療按摩這件事比我想像的困難多了。

 

很常給厲害的按摩師按不代表自己就會按,大概是知道去哪裡吃好吃,但不代表會煮飯的意思.........(同步反省了起來,做一位自認很能分析洞察解決問題的顧問,不代表實務上處理推動事情就真的會做、會做好.......)

 

第一天的課讓我感到有些挫折,琢磨該用什麼樣的方法來學習吸收。

 

這對我來說算是過往未有過的學習經驗。不是概念,是實做。不是搞定自己就好,是要操作在別人身上。程序上有好幾層落差需要跨越,聽懂看懂、理解該怎麼做跟手真的做出來,是三件事。

 

回家後趕緊靠著不可靠的記憶和筆記,把第一天教的東西重新用自己的話寫一遍(突然也服了自己,果然是喜歡用文字去描述流程,硬是不試試看用畫的.......),還很認真拿了解剖圖和穴位圖對照,努力想再吸收多一點。然後用自己的腳底練了一下腳底按摩的部分,不怎麼有fu.......

 

到了第二堂課,老師看似也調整教學方式。她拋開講義,回歸聽口令做中學,她示範一小段,大家立刻跟著做,她也馬上到各床去指導。

 

我很幸運抽到當老師示範操作的模特兒。好處是,用自己的身體做筆記清楚多了。挑戰的地方是,當下便看不到手法的手勢和老師活動的定點位置和身體律動,而且要與太舒服昏昏欲睡戰鬥,睡著了就錯過整個教學........

 

輪到我演練時,用身體體驗做記憶看似管用,也可能第二天教的是我比較熟悉的身體部位,感覺可以快速進入狀況。雖不熟練,自己身體去對應壓推揉的走向和力道覺得自然順暢。同時因為被練習的同伴是助教,是個身體線條很清楚、精實的小男生,應該不怕痛,也就放膽肆無忌憚去按。自己覺得好像有抓到手感,第一堂課的挫折感於是漸漸消散。

 

到了第三天,基本上是總複習,我也換了第三位練習的同學。她在前兩天的課裡就有放不開的傾向,脫衣服包浴巾很憋扭,對手法的學習掌握速度相對慢,唯一一位說上完課回家都沒複習......而她的體型又高又壯,我猜我要操作的話會需要費點力。不可否認,內心覺得有點遺憾.......

 

但芳療師也不能挑客人吧?環肥燕瘦,來的人就要按吧?

 

我先當她的模特兒,唯一能做的就是隨她按,不再帶著任何念頭,盡同學的義務,讓她能夠練習過一次完整的手法程序。

 

她的觸碰讓人感覺到她的戰戰兢兢,時而慌亂窘困,順序有些混亂,點線面沒抓到位置,也不敢用力。時時聽到老師過來指導時說,「你太小心了!就用力大膽的按壓下去!她不會怎樣的!」仍然,我沒有被「按」到的感覺......因為她很喜歡用打圈的方式來替代所有不同的手法,我有種像是豬肉被抹鹽巴的感覺,而不是被揉麵團的狀態,內心有個不知道還要當多久豬肉那樣的咕噥。

 

換場之後,輪到我接受考驗。

 

第一步要幫她調整躺床的位置、伸展四肢、把人放定位。果然,人的體積重量大小,決定要花費多少力氣。我試著想要鬆開她的關節,暗示她可以放鬆休息,但她的身體仍舊相當緊張(不僅是緊繃),處於一種準備狀態(不至於到備戰狀態)。我不放棄再一次輕搖她的關節請她放鬆,但被老師制止了。

 

「也許她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放鬆,你就允許她現在是這樣的狀態開始療程。」

 

喔,好吧......就照著手法程序一處處開始施作。

 

她的腳底十分乾燥,角質堆積和脫皮狀況同時存在;身體冰涼,摸起來既是軟的但又是硬的;身上的肌膚混著油分但又乾燥,有痘子粉刺,也看到貌似過敏的紅腫顆粒。手上了油推過去感覺粗糙不平,覺得好像會摩擦出粉屑角質一樣。針對紅腫看似有破皮的部位,我問她碰到會不會痛,她說,那沒什麼,是以前自己亂抓留下來的,現在沒有感覺。

 

我不禁在內心嘆了氣:果然是那種壓力很大的身體,聚積很多東西。但怎麼都沒想要好好處理照顧ㄧ下自己的身體呢?去去角質、擦乳液、調整飲食,可能就會好很多吧?為什麼要放任自己的身體變成這樣呢?

 

其實我也能理解,我也是長過滿臉痘的人,誰會想長滿臉痘啊?可是,知道到做到距離很遙遠,明知故犯的懶惰很難打敗。

 

於是,面對這位同學,我希望,至少在練習的兩個小時時間中,我能讓她感覺有些放鬆,那就足夠。

 

練習手法操作時,因為她身體的體積和面積較大,我不太能以自己對身體經絡肌肉骨骼的認知來投射,就只能好好直覺式地去做該做的位置,也需要相對「豁出去」就給她用力按下去,否則我怕我也給她抹鹽巴一樣的感覺。

 

不過還是要關心客人,詢問力道輕重是否適可。她回我說,除了胸口是死穴輕輕碰到就痛死之外,其餘的部位她耐痛度超高。

 

這我又有同理同感了。同學,你一定也是積鬱太多在胸口,所以那裡很脆弱啊~耐痛度高的人就是很能ㄍ一ㄣ,總是催眠自己吃苦吃虧是吃補啊~於是,「希望幫助你放鬆」的意念好像無形中更放大了。

 

只是面對的現實是,要處理這樣的身體質量,只靠意念是不夠的.......原本有些指壓程序,我實在是無能為力,手指不夠有力加了身體重量還是下不去;指背推的手法,自己就自動改成拳推了;整個人超認真動用身體重心在按摩,隱隱冒汗啊~老師這時過來指導,問我指壓做了沒嗎?我誠實說,指壓好像對她沒什麼感覺,就直接做線推了。老師算是贊同,告訴我說因應不同身體確實可以彈性改變手法。她說,這種身體其實很好發揮,越是用大面積大範圍推的手法(像是用手臂手肘),越容易做,對方通常會喜歡這種感覺。

 

是吧~也不用執著於某些手法手殘做不順,也不用執著要練就老師往來無縫接軌的靈活手勢吧?重點是只要客人覺得舒服、爽,不就得了?

 

坦白說,在她身上練習,不用想有沒有到位、手法對不對,還蠻自在的。

 

練習完畢大家更衣準備總結之前,同學還送我一張星巴克買一送一的券,說是用不完的公司福利。我蠻謝謝她的,讓我練習還有好康可以拿~

 

總結分享時,這位同學跟大家說的都有關她的生活、她的工作。她說她在金融業,做跟法遵、風險管理有關的職務,差一個零差一個數字都是「億」為單位起算的,所以她壓力很大,也因此必須無時無刻都小心翼翼。此時她應該是放開了,雖說未談到任何跟課程學習有關的事,但也侃侃而談。

 

我無法評價她學了多少,但可以懷疑她應該還是比較喜歡選擇花錢去給人家按的那種。不過,她談了那麼多工作,還是對生活工作的壓力有所省思,所以願意走進這樣的教室參與這樣的課程,也是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了吧?

 

至於我自己的心得,比較深刻的還是換位思考。

 

第一天上課的不適應,其實是種我執的影響,我投射自己熟悉的身體樣貌、我投射自己擅長的學習模式、我投射自己預期該感受到什麼樣的按摩感受,我期待遇到「ㄧ具完美的身體」讓我處處到點,我期待自己如自己以為的可以駕馭按摩這件事(抱著久病成良醫的自以為是)。一遇到不如預期,一遇到無法掌控,就感覺挫折失望。

 

後來決定放開,是怎樣就怎樣,能怎樣就怎樣,反而順應多了。

 

與不同同學身體的接觸,得以探知不同的身體故事,然後好奇,為什麼是這樣的?

 

每個人的身體都紀錄著這個人生活的痕跡。客觀見到的外在,是她/他生活某個面向的樣子。高矮胖瘦之外,也有很多差異存在。剝除外衣的每個人,也都展露不同於外在的一面。直覺上人一定都會有喜歡與不喜歡,但就是先允許面對的身體是那個當下的狀態。

 

然後會開始思考,能不能透過觸摸去改變一個人?

 

我一直記得之前有位芳療師說我身體的防禦性很強,她一直按到結束半小時,我的身體才讓她進入。當時我感到非常驚訝,自覺是很能在被按摩時放鬆、配合芳療師呼吸律動的那種按摩老鳥了,更何況我都睡著了!

 

但也是那次經驗之後,我開始更深入去了解身心之間的關聯。放鬆不等於卸除防禦,為何防禦、防禦什麼,背後有哪些未知的訊息和象徵呢?透過身體,還能探索些什麼?

 

有些芳療師僅是透過療程就能洞悉你的狀態,脊椎側彎、肌肉不均、會脹氣、睡不好、壓力大、情緒不穩、對溝通對衝突壓抑什麼的。然而他們選擇說或不說,說了也可能只是用來展現她的專業,或者是想表示對你的關心提醒。你也會選擇聽或不聽,承認或不承認。

 

芳療好像可以不只是功能感官上的紓壓、爽快而已。

 

我曾經很想要寫一篇關於芳療師的文章。為什麼我們會願意面對ㄧ個陌生人,與她沒有任何對話相互的了解、卻能夠在她面前裸身、隨她處置、還坦然自在?

 

如今換位站在一位芳療按摩施作者的位置(還沒出師),你要如何面對你的客人?你要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心態,或更玄的說,帶著什麼樣的「能量氣場」,讓對方與你共處這樣的時刻,而全然無礙安心放心?藉由你的服務,你想向她表達什麼?藉由你所提供的體驗,你想分享什麼樣的品味和質感?

 

我會認同,芳療按摩施作者得先對自己同理、認識了解接納自己、和自己對話先,不論是自己的身體還是自己的內在情緒感受狀態,得自己先從這樣芳療按摩的過程去體驗身心可能可以經歷的變化才行。(不是在說自己更有理由要去給別人按摩啊~)

 

或許芳療按摩施作者得自己先感受到一種真誠、自在和幸福的感覺,才能透過手法去傳達吧?

 

這次學的手法確實無關技術,不追求穴道肌理或經絡的精準度,而在於溝通,有關訊息的探索、釋放和對應。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