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關係有不少寫個案的機會。

 

個案大多是為了幫助客戶快速接觸不同的時空的情境難題,在有限的研討時間內學習處理困境的心態手法和教戰守則,利用相對生動貼近現實的素材,提高後續實務應用的機會。

 

一直以來,我以為個案設定是我的強項之一,因為幾乎都得到客戶的回應「你就像我們肚子裡的蛔蟲ㄧ樣,超寫實。」他們每每在角色扮演的演練中無比入戲,且自然投射更多實際場景發生的形形色色,讓個案更加活生生(與血淋淋)。這實在是工作的樂子之一。

 

但人總有走到撞牆的時候。

 

這一兩個月準備某知名奢華品牌客戶的案子,一樣需要準備個案,一類與他們的顧客有關,另一類跟他們的員工有關。

過往的準備工作在此客戶身上變得困難執行:客戶有千萬理由不讓我們訪談相關對象、也不讓我們和第一線的同仁接觸;專案窗口本身對個案對象了解有限,無法提供有用的關鍵資訊。

 

況且,她的判斷力讓我有點擔心。

 

「你們就是我們TA啊~應該用自己的狀況來想想就蠻真實的吧?」

內心OS:「誰是你們的TA啊?你看到什麼條件覺得符合啊?」

 

想過去當神秘客直接田野調查。

 

「我可能買得起他們家的錶嗎?」

「把好幾趟大旅行的錢省應該可以吧?」

「那為什麼想要買他們家的錶?有做功課嗎?會考慮哪些事?」

 

「如果要看包,選哪款看好?」

「為什麼選那款?」

「現在都拿什麼包才算表現出某種『品味』和『偏好』?」

「現在根本就沒有任何行頭說得過去有需要那樣的包.......」

 

連怎麼演戲都想不出怎麼演。

 

專案時間實在太緊了,又忙又累,且進到那種精品店環境也實在讓我不舒服,或許也是自己的偏見和排斥感,最後完全沒有實際去體驗現場。

 

那要如何貼近現實呢?

 

儘管曾經研究過「有錢人」,從理財金融的角度、從購屋購車的角度等等,但這類消費面向的切入點,相較於「奢華精品體驗」,仍舊多了點日常生活理性功能性需求。對於「精品」購買者心態行為模式的了解,實在有距離。

 

先是掃描身旁的人脈資源,確實是有「有錢人」,他們也買買奢華精品,或在這個行業工作。用問的,雖知一二,但終究不如面對面掃描能帶來的手感。

 

嘗試從幾個實際人物和相關素材中變形,試圖描繪這種類型的人。進入有錢人的世界真會感到痛苦和自己的無能,常識、直覺、研究力、想像力、聯想力、同理力,全都努力使上,試圖讓它合情合理,也花了功夫埋梗鋪陳這類個案的背景和微妙的內在需求。

 

不料,客戶覺得不真實啊~

 

「我們的客人沒有那麼上進啦~玩樂遊戲人間就是他們的生活啊~」

「要有ㄧ種是愛慕虛榮的月光族小資女,因為太愛我們的品牌了,喜歡就會分期刷卡買.......」

「那個個案的人怎麼好像家境都很不錯?」

 

(你們家東西真的很貴欸,家境要不錯啊,不然勒?月薪4萬多的小資女分12期15期也真的沒剩什麼錢,況且小資女還是有其他日常需要的小確幸花費要付.......)

 

不知是客戶自己不夠了解這次的個案對象,還是我寫的東西真的脫離現實.......

 

顯然,借我當原型的周邊朋友,儘管會買精品,但都太上進、太有分寸了。而自己內在的價值觀原來如此深厚(例如:人不該由「擁有什麼物質物件」來定義自己),讓我很難去同理「擁有名牌包」或「穿戴名牌」究竟是什麼樣的實質感受,特別是那種其實是ㄍㄧㄣ出來買的那種。

 

於是,面對這是一個真正需要創造力的任務,挫敗了。有些世界的角落,我真的很難進入。

 

奢華精品的感性遠見、品牌價值、設計美學、工藝精神,我能夠理解,那確實能夠驅動滿足許多內在渴望。但它之所以奢華,正是因為某種有條件前提的排他性(exclusivity)。

 

奢華精品產業,是否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世界?

 

抑或,不食人間煙火的是黔驢技窮的自己?

 

人多的地方我就煩......

什麼熱門餐廳、打卡熱點,虛的多.......

這些人對話都講這些543,聽不下去......

 

我就是孤僻......

 

這次個案設定的挫折感只是冰山一角。這種「不食人間煙火」的個性、欠缺社交人際互動的生活型態,可是會對工作品質與生產力產生不利與不力影響的.......意識到這,備受衝擊!

 

「你要下山,走入人群.......」一個朋友的話在腦中響起。

 

然後,橋本忍(日本著名編劇家)的話不時浮現。

 

他說,所謂角色刻畫,真的是非常微妙而費力的工程。厲害的劇作家,腦袋裡關於人的資料庫既廣既深,因此能夠很快速地搜尋出合適的素材來處理情節的需要,創造張力和深度。

 

橋本忍自身,對此下了苦工,進行他的「山手線法」。在工作之餘坐上山手線電車,觀察許許多多可能創造亮點的人們,不止徹底觀察臉型特徵,還包括肢體動作,想像對方的故事和喜怒哀樂。觀察生活,揣摩生活,再解構生活,從中累積建立他個人的資料庫。

 

黔驢我是被刺激到沒錯,對人的好奇心重新燃起,視線不再看著人和人之間的空隙,而落在這些與我擦身而過的人身上。偶爾也是需要出現在人潮多而吵雜的地方,偶爾也是需要去路過熱門夯點,偶爾也是需要去聽543的對話和種種故事,偶爾也是需要多問幾個問題,才能蒐集累積到更多「除了我自身之外」的世界的細節事證,才不至於忽視太多紛擾芸芸的「當下」。

 

看樣子,如果工作跟人間有關,還真的必須走進人間。

 

 

後記:隨機又搜了一下橋本忍,竟看到他7/19在家中辭世的消息。黑澤組在天國相會了......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