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偶然聽到化學超男子的Pieces of a dream,還是覺得是首清新好聽、不需要看MV畫面、純粹聽聲音去感覺的一首歌。

 

 

但,講到化學超男子,就有一定的年代感了......

 

想當年我還很認真收看他們出道的選秀節目。當時的國興衛視,每週播映一個節目叫《五花八門淺草橋》,大多以甄選少女團體為主。某次出了一個要選男歌手組合的節目《Asayan超男子》,就題材來看,相對特別。

 

那是一個R&B走紅的時代,加上選秀的主導製作人是R&B大推手KC(松尾潔),來參加選秀的,都長得很不像「日本人」:皮膚黑的黑、頭髮捲的頭髮捲、辮子頭的辮子頭、玉米鬚的玉米鬚、戴粗鏈子的、包頭巾的、穿垮褲的......。裡面的堂珍從一開始就很特出,是在一群「黑人」裡的「日本人」,文青氣質和R&B連不上線,聲音非常乾淨。

 

因為可是大製作人和大唱片公司要出片的,個人實力、個人特性要夠。要選的是雙人組合,製作人非常在意兩個人的chemistry和合聲效果,頻頻告誡那種很擅solo炫技的參賽者,獨唱很厲害不代表就會被選上。當時的情勢好像是這樣:堂珍幾乎是領頭的,在每個關卡都穩定表現,好像最後的競爭是,看剩下的誰跟他聲音搭起來好。(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當年的選秀很嚴格,難題挑戰超多,製作人一樣難搞,觀眾都可以感覺到日本樂壇有多麼競爭,能生出暢銷唱片、捧出明星的製作人有多麼像神一樣的厲害。(我當年應該覺得製作人KC很帥.......)

 

總之,Sony不愧是當時的大牌公司,選秀手筆超大。為了決定最後勝出可以出道的組合,舉辦live演出來審查,不惜做「假出道」的單曲發售,直接以銷售成績決定勝負。

 

Asayan超男子:假出道之《最後の夜》

 

坦白說,當時川畑勝出有點讓我驚訝(他也真的是聲音和外表有落差的那種人,賣相沒很吃香吧?)不管怎樣,製作人有慧眼就是了。

 

然後台灣唱片公司把團名翻譯成「化學超男子」,讓人傻眼......類似是Chemistry (ケミストリー)和選秀節目名「超男子」串起來。

 

兩人2001年出道單曲Pieces of a dream,我唯一的一張化學超男子單曲。

 

現在事隔16、7年回頭再聽他們的歌,真是美聲組合。

 

搜尋到多年後兩人再唱《最後の夜》,堂珍沒什麼變,但川畑差點認不出來(人瘦了、重新settle style差很多),歌唱功力變更強了。

 

 

當年他們出道,某種程度是順勢而為吧~2000年前後,被調味改良過的日系R&B正當道,但潮流過了,就不見得吃香。

 

他們確實紅過,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有那支單曲CD。

 

單曲CD的好處是可以重複播放,不用跳轉按掉專輯裡不喜歡的歌。

 

Pieces of a dream其實是首有點感傷的歌,卻寫得輕快好聽,兩人的聲音又很正能量。這種搭配有著淡淡安撫的效果,呼應那時的心情思緒。

 

Ah… あの時のことも あれからのことも

間違ってなかったのか ホントはまだ知らない

 

Ah....那時的所有 以及今後的一切

難道沒有什麼弄錯的嗎?真的一切還不知道

 

現在聽,還是蠻耐聽的,像是相隔10幾年的兩個自己在對話一樣。

 

あれからキミはどう生きてるの? 変わったのかな…

キミが最後に詰めた 夢のカケラたちは今どうしてる? ボクは

二度とは戻れない時代なんだと 気づいた

 

那次之後你過的如何?還好嗎.....

最後被你收拾起的零碎的夢 現在變的怎樣了?我....

感覺到再也回不去了

 

化學超男子的Pieces of a dream,是段記憶裡的碎片,我在時間的旅途中,偶爾一片片把它撿起。

 

題外話:想念我的日系R&B時光,竟剛好有Toshi & Ken的Missing~

 

Missing:久保田利伸 & 平井堅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