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And-Sand.jpg

photo source:http://bolivia.for91days.com/tag/wind/

 

心是風,身是沙,如果你想知道風如何吹,就看看沙子吧。

The mind is like the wind and the body is like the sand: if you want to know how the wind is blowing, you can look at the sand.

 

- 節錄自:Sensing, Feeling, and Action: An Experiential Anatomy of Mind-Body Centering

 

 

心情不好、壓力上身時,可以很明顯看出身體緊繃的狀態。

 

如果我想要讓自己的身體鬆,除了透過一些放鬆身體的技巧來取得物理性的結果外,打開心,或許是更關鍵的。

 

但若轉念需要練習,把心打開需要時間,先求身體鬆會不會對放下心念的壓迫與緊張有幫助?

 

兩者的效果我還在持續實驗觀察。

 

 

身旁有兩位朋友,分別都在職場上擔負重要的工作。

 

其一,形容自己粗線條,「天天癲癲」型,欲望和企圖心不甚旺盛。但他必須為即將接任的重要職務準備。他在身體上下了功夫,規定自己每週三次清晨5:30的一小時環河腳踏車,騎完梳洗後上班。

 

「我知道我會怠惰,特別參加車隊。這樣不去不好意思...」

 

實行一個月後,我問他是否發現任何改變。

 

「腿變硬了,長肌肉。好像心裡也長了肌肉,心臟變強了,意志上更有strength,信心程度也更扎實,不再是那種空氣中的自我喊話而已。」

 

他感覺心理狀態的改變是無形中跟著身體狀態改變的。我除了看到他越漸緊實的身體,也看到皮膚和眼神散發出的光彩。

 

其二,完美主義者,於公於私捨我其誰,極有責任心。

 

幾天腹痛到無法入睡,嘔吐物有血絲,最近進了醫院急診室。

 

我知道他工作需要應酬,有時為了照顧小孩突發狀況或看自己喜歡的國外賽事熬夜,腸胃問題也難脫飲食和作息異常。問候了他請他保重。他回覆,情緒問題影響到他的腸胃狀況。

 

而某幾天開始持續胃痛一直惡化成急性胃炎,我不知時間上的巧合是否跟一項人事命令(一個他認為他應得卻讓別人坐上的位置)有關。

 

確實,胃是最容易受到情緒影響的器官。他想很多,擔憂很多事,也想付出、貢獻很多事,常常忘了此時此刻,常常無法專注。持續在這樣的狀態下生活,終究身體發出了訊號,迫使他停下來在當下傾聽和理解自己的處境。

 

 

身心學持續研究「情緒地圖」,找出身體與情緒心理狀態之間的關聯:胸悶和受壓迫有關、腸胃和情緒壓力有關、喉嚨痛和脹氣與內在聲音被壓抑有關、腰背痛與長期缺乏支持有關(不同位置還可細分所欠缺的支持「類型」)、長痘痘和潛在心理糾葛有關等等。也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向另類療癒的成效。

 

當然我們毋需處處事事都把身體的病痛與不適和心理與情緒牽拖,身心狀態的牽動,也是雞生蛋蛋生雞的關係,但覺察始終是照顧、在乎自己的開始。

 

心是抽象無形的,覺察關照有形的身體是了解內心與情緒的開關。

 

單純希望自己和身旁的親人朋友,都能走在身心健康的道路上。(健檢前某種程度的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