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本書叫《自律就是自由》,我覺得我應該不需要這本書(既然都已經有人在讚嘆我的自律了),但它的書名和宣傳影片,還是蠻吸引我的注意。

 

https://youtu.be/m2FjWvU-qx0

 

影片真的拍得蠻聳動(抑或勵志?),裡面的話語,也是說到心裡面。

 

“I am weak, but I don’t accept that.”

 

對抗蠢蠢欲動的惰性、食慾、睡魔和冠冕堂皇的「放飛自我」,是需要鬥志的。

 

自律意味著某種程度的有意識與無意識地壓抑欲望。

 

佛洛伊德在他晚期的著作《文明及其不滿》指出,人的本性是以自我為中心,追求「動物性」本能欲望的滿足;然而,也正因為人類不同於動物,能夠有效克制壓抑其本能的滿足,使得人類能夠超越原始欲望,而產生文明的創造、推動社會進步。卻也因為如此,在所謂的「文明社會」中,個體對本能的滿足,勢必受到克制與延遲,而使人感到不快樂,總是希望取得自由獲得解放,但為了維持文明,個人又不得不在某個限度內壓抑自己的欲望。

 

有趣的是,或許把「文明」指涉成自身的成長和進步,把所謂「現實面的規則」當作實現「文明」的方針方法,當這個「進步」與其伴隨的壓抑是出自於自身的動機,而非外在社會規範標準所趨,這個本能欲望的壓抑,便改變了它的性質,那不再是種限制和屈服,而是自發而自然的行為。

 

長跑名將Kipchoge就是這樣的典範吧~

 

他的生活,無比自律:每天早上五點起床跑步,規律的活動、訓練、飲食,包括日常打掃環境、洗廁所、自己洗衣服鞋襪,不因他的成就有任何改變。

 

他的原則是,work hard, but not every day。他在進行日常訓練時,會控制只花八、九成力來做,在比賽時才全力以赴。

 

跑步對他來說是快樂的,他說:「我喜歡放鬆心情去跑。」對比賽的態度是,「讓我們跑出一場漂亮的比賽。」

 

在馬拉松賽事中,儘管他一枝獨秀、早早擺脫其他選手、一個人在跑,他的速度pacing在每個階段幾乎沒有太大差異。

 

他的成功方程式是,Motivation + Discipline = Consistency。

 

“Only the disciplined ones in life are free. If you are undisciplined, you are a slave to your moods and your passions,”

 

是的,紀律必須來自於內在的力量,自律就是自由。箇中神妙,就有待自律者自己體會。

 

我雖視之為信念,仍在不斷努力實踐並同時與障礙奮鬥的路途上。

 

Well, work hard, but not every day。

 

 

延伸閱讀與參考資料:

//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articleshow/65850714.cms?utm_source=contentofinterest&utm_medium=text&utm_campaign=cppst

https://www.nytimes.com/2018/09/14/sports/eliud-kipchoge-marathon.html

 

延伸閱讀:A dancer’s world - 紀律生自由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