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看了《羅生門》。(關於電影,也許有一天會試著寫點心得.......)

 

一樁兇殺案,卻不知真相為何。

 

人總是說著對自己有利的事情。強盜、武士、妻子與樵夫,四人為了向外展現理想的自己和掩飾軟弱,滿口謊言,甚至甘於欺騙自己。

 

黑澤明曾這麼跟他的團隊解釋劇本:他說,人對於自己的事不會實話實說的,談到自己的事時候,不可能不加掩飾。這個劇本描寫的就是不加掩飾就活不下去的人的本性。甚至可以這樣說,人就是到了死了,也是不會放棄虛飾的。

 

自私,是為了活下去。

 

電影的刺激和反思一直留在心裡,「軟弱何在,謊言就何在」,總是在想,我的軟弱和我的謊言。

 

人們都會說對自己有利的事情,這是至死也不會改變的本性。問題是,什麼事情究竟才算對自己

有利?或許這也是值得思考。

 

生活本身是齣羅生門,面對各種狀況,總傾向採取選擇性視角,做出以為對自己有利的解釋。

 

越是不喜歡輸的感覺、越是追求完美,骨子裡對不舒適不安全其實越是恐懼。目前越看似舒適安全、好像不用花什麼力氣就得到貌似令人滿意的狀態,越趨使人裹足不前。因為為了確保舒適安全,我必須有所付出、投資,而這些「投資和沈沒成本」,無形中成了一種自我限制和妥協之所在。

 

生活經常有卡住的時候。工作不愉快心情卡住,身體舊傷復健進展卡住,文章寫不出來卡住,事情太多太雜變動快導致進度卡住。卡住代表此路不通,需要考慮其他選項,需要改變。

 

然而越是卡住,越是對面對挑戰或克服障礙的自己失去信心。

 

你知道你想要放掉它,但在沒有信心的狀況下,有意識的頭腦還是讓你抓住該放掉的東西。頭腦說出個好似無懈可擊的理由,理智上的解釋再次帶來舒適和安全感。

 

每每面對一些選擇,越是想要釐清混亂,就理性和頭腦用得越多,試圖做出對自己有利的解釋。

 

以上,便是軟弱和謊言。

 

到了要承認我對應現況是「失敗」的時候了。

 

現在所有的結果,都是自己造成的。做了要負責,對不做的結果也要負責。所謂負責,是回覆自己內在真正的原力。

 

自己內在的原力應該是超越利益的,應該是一種單純的存在,是引導生命歷程發生的本性。如果願意對它敞開、信任,是否能夠自然地感到一種信心,是能夠排除恐懼的?

 

這不需是種「希望」,而是和自我自然對應相處,不需虛飾。

 

想起ㄧ句很久沒有練習的肯定語:「我有我剛強的部分,我有我軟弱的部分,但哈哈哈,那都是我呀~」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