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是直到這一兩年養舊傷才知道,其實我是個「鬆」的人。

 

真的假的?

 

我一直認為自己是緊的人。筋不開,也不容易拉開,肌肉相對硬。訓練上也大多選擇那種需要很ㄍㄧㄣ的類型,緊實穩定算是我的一種特色。加上是個防禦心很強的控制狂,心理上也經常戰戰兢兢。身心都緊。

 

以前看到自己做動作的影片發現一個詭異的狀況:為什麼動作經常定不住?不是那種不穩、hold不了姿勢的定不住,而是動作到點之後的微微邃動。我以為,那是因為功不夠,深層力量不足。

 

事實上,可能真的是深層力量不足以穩住鬆動的關節......

 

治療師說我關節是鬆的,至於這「鬆」是天生還是後天弄的,已經不可考。

 

不過會「鬆」,後天因素中,其一是受傷,關節就是被拉被扭錯位、肌腱韌帶撕裂;其二應該就是過往錯誤觀念與錯誤行為造成的後果。因為一直覺得緊,所以想弄鬆,不料,傻傻沒掌握到重點,可能弄鬆的不是肌肉,而是關節韌帶。上完生物力學我就知道,害了,韌帶鬆掉是條不歸路。現在的我,可能比十年前更鬆......

 

當然不歸路的唯一救贖就是要把肌肉練好,把深層穩定肌練好,把肌肉正確協同工作的模式練好,把動作控制練好。 

 

所以,必須要能夠收緊。

 

偏偏有傷的地方可能關節囊都沾黏,肌肉很容易緊張出來工作,或有痛的陰影,沒事就反射性挫起來,在錯的時間點緊起來。要重新教育神經肌肉連結和肌肉使力比例時機,難度增加。

 

A太緊難啟動B,C就出來幫忙B,然後C就變太緊,把D拉去錯的地方,D就巴住A,A就更緊了。惡性循環。

 

很久以前,醫生就說,慢慢跟它奮鬥吧~鬆完去練,練完了去鬆,這樣。

 

虧這陣子我還覺得自己有漸漸脫離惡性循環的輪迴,暗自欣慰「最近好像有比較正、比較平衡」,還覺得練出點小心得,可以向上提升要走向正循環囉~

 

就,爆了!(每次都這樣,完全不被允許自我感覺良好......)

 

先是左肩左後頸錯位,徒手處理時被念左側緊到誇張。找按摩師整修,按出一大塊痧。現在鬆掉一點後得加強必要訓練,關注動作模式和姿勢。

 

然後右髖狀況倒退半年,角度超級受限,關節腫痛貌似發炎,某幾條肌肉緊到痛。自己用盡以前學來的所有招,雖有小小幫助,但還是痛啊~

 

我猜測,造成這種慘劇最大的可能就是,股骨頭又跑位了。

 

果不其然。

 

但為何跑位?

 

體質說:就是關節鬆很容易跑位的那種。(這樣我想起來從小就常常手腕沒裝好.....)

 

勞損失衡說:覺得自己狀況改善又開始操太多,累積勞損,肌肉失衡控制變差,該抓的沒抓好。或者一週小跑位,半年大跑位,不良角度和肌肉硬拉的臨界點到了,它就爆給我看。

受傷人的宿命說:受過傷,內建機制壞掉,雖然有訓練,盡力用肌肉穩定,但肌肉不可能隨時工作(自己意識上也不可能這樣去教育肌肉),總有些疏忽時刻,就跑了。而且還是會有某些角度的動作剛好沒有半條肌肉可以使上力,遇到了,就跑了。

總之,塞回去之後,有感改善,但要恢復到爆掉前好像有控制住的狀態,還有一段路要走。

 

突然有種需要重視「定位」這個維修項目的感覺,而宣傳文案可以這樣寫:

 

為什麼需要定位?

「不正確的股骨髖臼定位會導致您的髖關節磨損不均或提早磨損退化」

 

怎麼知道需要定位?

當您發現以下一種或數種跡象,就應該立即請合格維修技師,不,是醫師/治療師替您檢查定位。

  • 莫名夾擠痛感、卡住動作角度受限
  • 特定肌肉(例如深層臀肌、內收肌)怎麼樣也放鬆不了,持續緊繃,甚至感到疼痛
  • 兩腿一長一短或兩腿平行站立時感受不一

 

當然,重要的還是良好的身體使用習慣:東西用完要清潔清理好放回去,用之前確保它在對的位置做動,定時讓它休息修復。然後,安排定期維修保養,每個身體部位都該花點時間照顧,沒太大問題、用比較少的位置也需要關照一下,撢撢灰塵,上上油,動動它,確定沒生鏽.......

 

但更深刻又感嘆的心得是,人到底是鬆是緊,真是在意料之外,人生不走到一個地步是無法得知。知道之後,又該做些什麼呢?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