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r13teaser.jpeg

photo source: https://www.notebookcheck.net/Apple-MacBook-Air-13-inch-2015-03.140230.0.html

 

猶記2015年時買這台MacBook Air是一個沒有選擇的選擇:MacBook Pro螢幕在抖動幾天後,措手不及地全部黑掉,當時工作火燒屁股,不得不買。

 

我從未對自己的電腦報以敬意, 認為它只是個謀生工具和科技公司賺錢與掌控使用者的媒介。我以最低標準使用它:不加新設備(如顧問人手一支的羅技Spotlight簡報遙控器)、不下載不更新軟體(聽到一些新版本不好用的傳聞)。一起工作的朋友常常被我的低階電腦能力和配備拖累。

 

經過五六個年頭,老舊與更新升級不足的電腦就跟我的頭腦一樣,漸漸無法負荷更多資訊、沒辦法再加快處理速度。因為容量有限,若沒有隨時檔案斷捨離、另存檔案到行動硬碟或雲端,經常出現「啟動磁碟已滿,請刪除檔案」這樣的視窗訊息。

 

為了省錢又得過且過,搬搬刪刪檔案雖然煩,我一直與這種「警告」共存相安無事一陣子。

 

達人朋友說,「不想換電腦,至少去擴充硬碟吧!保證你海闊天空,人生黑白變彩色~」

 

我說,「喔~」就是無視諄諄善誘。

 

某天,事情終於到了極限。

 

Office完全無法編輯!

 

剛好有篇稿正值deadline,在重開機n次無效後,我只好先用笨方法在page上重新打字修改,然後轉檔word趕上deadline交出去。接著收到Office系統訂閱方案更動,我以為這是剛剛word當掉的原因。沒多久收到達人朋友交代重新設定和步驟說明的email,照著做重新啟動Office,但一直轉不過去(只有顯示「進行中」的圓圈轉個不停......)

 

這已無法用電話和線上教學處理,於是隔幾天拿電腦煩請達人朋友親手解決。

 

步驟流程一一重做,重開機幾次,一一破解到最後發現,是因為OS沒升級(也隔超級多代)導致新版本不容,某些程式無法安裝。電腦剩下的記憶體空間大概就跟升級需要的空間差不多,達人朋友認為只有「換」一途,她說:「現在心臟這麼小顆,我不能冒著下載啟動新OS,然後尬不過來掛掉的風險。」

 

我終於被說服去擴充硬碟。

 

擇日不如撞日,達人朋友也受夠我了,馬上查電話,叫我立刻打去。

 

也好,我自認為是數位白痴,很怕被當潘仔宰。把握達人朋友在旁「護航」的機會,電話詢問好報價和釐清事項,還很孬地要朋友陪我去店裡處理,認真在行事曆寫上「換硬碟」的時間,終於要踏出這ㄧ步。

 

達人朋友叫我問問收購舊機換新機的折扣,我直覺這不是選項,畢竟一台新電腦再怎麼有折,還是一大筆錢,修修補補,再撐五年也不遲。

 

「問而已又沒差。」她說。

 

殊不知,命運天注定。

 

剛拿回擴充完硬碟的電腦隔天,正想要感受是否速度變快、生產力提升的幻覺,竟然打翻咖啡!

 

液體在鍵盤上流動,然後越來越少........

 

我趕緊吸乾瀝乾倒乾,在事情告一段落趕緊回到維修店,看看專家可以怎麼處理慘劇。

 

第一步,先拆機,清理,乾燥。

 

等待維修小哥準備工具的幾分鐘,被交代再倒放一下電腦,它默默流下幾滴乳褐色的液體,然後就被放在維修墊上。(我都不知道有這種東西......)

 

維修小哥把螺絲拆掉,背板拿掉,又繼續拆螺絲,把一塊塊晶片(?)拆掉,擦拭、刷塵,動作熟練、心情輕鬆問我:「什麼時候打翻的?拿鐵嗎?多大杯?」

 

坦白說,數位白痴我可是第一次看到電腦內部,我想,這密密麻麻的排列還真有種幾何秩序,喜歡電腦的人應該是會感到「美」吧?而這五六年的電腦,裡面還真髒啊,除了灰塵屑屑還有睫毛......

 

基於要把這次事件視為慘痛教訓的心情,我很認真在看維修小哥的「作業步驟和手勢」,好像應該要學到些什麼一樣地看。

 

他大概覺得有人看成這樣實在怪,「怎麼了嗎?」他看我一眼。

 

我說,「很厲害,怎麼知道拆哪裡,然後知道怎麼裝回去。」由衷表示佩服。

 

維修小哥淡淡平靜地說,「還好啦,Apple電腦組裝很有邏輯,算簡單的。」

 

隔行如隔山。

 

小哥繼續清理,我問,「依你看來(目前進水位置、狀況等等),(電腦)還活著的機會大嗎?」

 

不知是種安慰還是事實,小哥說,他遇過的MacBook Air進水,大部分清完都還能開機。

 

我說,「是因為縫比較小嗎?」(外行人的回話導致他也不知道怎麼接下去......)

 

清完之後,晶片元件螺絲又一ㄧ裝回。維修小哥說,接下來看看能不能開機。我完全無法做什麼,只能回答「喔好。」

 

維修小哥還試著以一種期待好奇的表情來迎接開機的瞬間,瞄我一眼看我有沒有一樣懷抱正向積極的希望。但我已做好最壞打算。

 

沒動靜。

 

「看樣子有可能是wifi晶片或XXX進水。」

 

他再拆開幾顆螺絲,更仔細清了一些區塊。

 

「咖啡是從哪邊流進去的?」他問。

 

我指著右上側的鍵盤位置。

 

他開始露出有點棘手的表情。

 

「你電腦進水的位置有點......」

 

我腦袋出現紅色粗體字「Critical」,接話說「關鍵」。(但事後想想這critical應該翻譯為「致命」.......)

 

「嗯,我們再試試看,再清看看,換一些零件,看有沒有機會。」小哥語重心長。

 

總之,維修小哥相當盡心處理。

 

我一邊看,深自懺悔,以後要對這些電腦3C達人報以敬意,普通人日常生活的正常運行,在關鍵時刻可需倚賴借重他們的專業。

 

再試了兩三次開機,沒反應。

 

我心想,最壞的狀況果然發生了.......好說好說,錢可以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掛了?」我問。

 

維修小哥以遺憾的語氣確認。

 

「我可以提供兩個方案給您參考,」他說,「一是到樓上挑一台同型號的(二手機),幫您把昨天換的硬碟換進去。或者若您有其他備用機,您昨天買的硬碟我可以您退貨,扣除手續費退費給您。」

 

想不到達人朋友「換機」的訊息竟以某種形式顯化了!!!

 

我異常爽快決定第一個方案,於是快快選機,維修小哥現場重新處理設定,還爭取了一點點小折扣給我這個衰人。

 

前前後後花了大概2小時左右時間,我帶著一台其實比原機狀況還好一點的「新電腦」回去,回到工作軌道。

 

人啊~真的需要順應時勢,永遠要為不可預期超前部署啊~

 

 

而超前部署其實就是日常基本習慣:沒事不要下載一些有的沒的避免中毒避免囤積佔空間,定時斷捨離,維持硬碟空間讓它好運轉;把檔案存在行動硬碟和雲端分散風險備份,因為再怎麼好的新硬碟也是可能因為意外動不了;做事時不要在那邊吃東西喝飲料的,請專心;桌上要放飲料,最好離電腦遠一點,最好只放裝在蓋子栓緊水壺裡的白開水......

 

有了這次教訓,我會乖乖改改使用電腦的模式。

 

我承認自己對數位科技是抗拒多於接受,還有許多莫名的偏見和敵意。例如,我一直不願意讓「科技財閥」賺錢,裝置能撐就撐,陽春功能能用就用,不敢亂升級亂更新,卻沒有考慮到自己改變中的使用需求或許需要新功能工具來滿足。我害怕跟科技專家打交道和交易,自己自動矮ㄧ截,覺得會被坑,有數位白痴受害者和被歧視妄想症。我覺得「非科技」腦要適應科技腦的思維做事模式的學習曲線很長,懶惰又抗拒,寧願用自己的「非科技」腦在平行時空運作,寧願犧牲效率提升的機會。

 

(其實連我媽在使用數位科技上的某些構面都比我開明熟練了.......)

 

但數位科技跟其他趨勢和工具一樣,它本身大致上是中性的,只是看怎麼為人所用。達人們就是會用各種應用程式讓生活過得更簡潔愉悅。而我會忽視各種應用程式,堅信自己老派類比人生活方式才是簡潔愉悅。

 

要我變成科技人是不可能,但至少要開始學習欣賞他們與我不同之處才好。

 

科技人不見得會歧視詐騙數位白痴的啦,他們其實是樂於助人、願意拉人一把進數位便利世界的。我也不該認為他們對數位科技的好奇偏愛以致大量投入時間金錢在鑽研追求新知是種無謂的「浪費」或「沈溺」。走過必留下痕跡,還不是多虧這些Early Adoptor和tech gig花的冤旺錢、使用經驗和對廠商的回應,驅使廠商精進,讓我們數位白痴得以做享其成?

 

該來的總會來,該去的就會去。就當生產力浪費在慢吞吞等它處理資料的時候,就是會出現偶然事件迫使我改變現況。就欣然接收這次事件的後果,花錢學教訓,破財消小災。現在就來期待心臟變大顆的「新」電腦,還能創造出些什麼。

 

(本文依舊只需要最陽春的文書處理功能完成。)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