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195.jpg

photo source: seinasagiri_official IG(書法家青柳美扇個展)

 

守破離(日語唸「しゅはり」(shuhari))不同於斷捨離,也許過程和境界更為全面。

 

基本上它源自禪宗,是謂「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三階段。後來成為劍道修行的重要心法哲理,也適用於任何領域和學習的歷程。

 

關於守:

  • 傳統,模仿,遵循,基本功。
  • 按照既有框架、規定,沒有自我意識,也不考慮自我,不用問為什麼,從模仿開始,照著做。
  • 這大多枯燥乏味,但就是反覆、勤奮、堅持、持續練習。
  • 在這個過程中,慢慢熟能生巧。

 

關於破:

  • 打破成規,脫離常軌。
  • 針對「守」階段的種種產生質疑,進行深度思考與反思。
  • 不僅是打破,還必須找到新的、屬於自己的、更好更優的東西。
  • 這是一個創新、充滿成長契機的階段。但也經常發生,「破」不了反而頭「破」血流......

 

關於離:

  • 超然、昇華、隨心所欲。
  • 此時往往是一種返璞歸真的狀態,回歸基本,但境界已經不同。
  • 更深的說法,叫做超然任何束縛的天人合一。
  •  

我這幾年來在很多面向試圖努力也有所經歷,以致於對「守」和「破」相對有所感受共鳴。然而對於「離」,那仍舊是種個人未曾體驗過的境界,只在別人身上看過。

 

那些到了「離」的人,大致上是「一招可勝千千萬萬招,無招勝有招」的高人。有人說,在「離」,基本上是「忘我,隨機,混沌」。這我還在參透的路上。

 

我相信,守破離是無止境的一條路途,大概也唯有在「守和破」掙扎夠久,通往「離」之境界的門才有機會開啟吧?

 

P.S. 從年初講到年底,我還是很需要斷捨離就是了,好好斷捨離有助守破離的過程和狀態。

 

參考資料:

眾多老師的諄諄教誨和他們的經驗談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711435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