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xiety.jpg

Photo source: fractalenlightenment.com

 

焦慮、焦慮、焦慮,我經常感覺焦慮。也許不常說出來,也許好像看不出來,但我很清楚意識到它的存在和它如何以一種不著痕跡的方式蠶食身心健康。

 

試著去覺察最近的焦慮......一種停滯,停滯讓人不安。

 

停滯是因為沒有順著某件事積極去推進,ㄧ方面沒有動機、動力和身體的能量,二方面對其預期的後果不帶著樂觀正面的想法,好像在憂懼著根本還未發生的虛無。卻為了某種程度的壓力釋放和「必須前進」的制約,自以為是的開始了更多的新東西,攤得滿桌,雜然紛呈,全是作業中、未完成,to-do-list有列跟沒列一樣,因為沒有一項被劃掉。

 

掉入一種無限開坑的狀態......

 

這種伴隨在側的紛亂無目的與無結果,若未能處理,將演變為更不好的情況,憂慮、挫敗、沮喪、甚至暴躁。

 

毀滅性循環......

 

突然覺得最近下巴猛爆粉刺就是這樣狀態下的一種生理症狀 — 老廢的(角質)東西和新生(油脂)的東西混合在一起、阻塞感、需要清潔暢通、外在環境的刺激、作息與心理壓力問題等等交錯。

 

粉刺問題,怎麼辦?

 

皮膚科醫生說,這是一個永遠存在的皮膚問題。完美解決方案,沒有!
(我那機車但總是一針見血的皮膚科醫生可能還會說,誰叫你自己都xxxxxx)

 

但皮膚科醫生會建議,增加保濕,讓表皮皮膚狀態變好,用自己油脂分泌的力量把較軟化的粉刺推出去......錯誤清理(如拔粉刺或果酸處理,其實在傷害破壞皮膚原有的組織和代謝能力)還不如不清理(只是讓皮膚擺爛沒像正常狀況那麼健康)。

 

焦慮跟粉刺一樣,大概會無時無刻伴隨著我的,總是那麼真實地存在著。

 

我從沒想過避免或輕忽焦慮,因為這種情緒是自找的(醫生說得對,誰叫你自己xxxxxx)。只是,弔詭的地方在於,過於積極在意問題的解決、想要速效根除,反而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但,應該對它麻痺或等時間淡化它嗎?

 

開坑已是事實,但希望沒有永遠的停滯。最終人就兩條腿兩隻手,除非決定永遠維持這個姿勢按兵不動,終究得把腿踏進某個坑,手伸進某個坑。

 

(當然在世事難料的狀況下,也不無可能一個沒站穩不小心跌進某個坑,或是一個地震,所有坑變成一大坑......)

 

真的課題總還是回歸,我到底有多了解眼前的這些選擇?到底,自己要什麼?

 

粉刺相對是個簡單多了的問題。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