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在做那「三件值得感恩的好事」練習。

 

據研究指出,剛開始做時,對於快樂幸福感並不會有太大影響。不過只要繼續做下去,快樂幸福感指數從一週後到一個月後會有顯著跳升,而提升後的快樂幸福感指數是能夠持續到六個月。(我看到的資料分析比較到六個月後)

 

所以,顯然是需要繼續實驗下去。

 

雖然我這種人會問,研究中的那個「快樂幸福感指數」是怎麼算、怎麼定義的,但其實無所謂,這種快樂幸福的感受很主觀,也許也不容易有個明確比較的基準,反倒是觀察發現自己心態情緒與行為上的改變會更為有感。

 

我是有意識到改變的。

 

每天每天開始有「當出現值得感恩的好事時會想趕快記下來」的念頭,不是因為怕晚上回顧時寫不出三件事,而是當下對於自己的感受有叫清晰的覺察了。

 

偶爾幾天,可以浮現超過三件好事,對此,這一天便被認為是格外幸運、有收獲、順利的一天。那是一種正面情緒。

 

回顧感恩好事的內容,有越來越多的事件是和身旁的人有關:給予我的啟發、給予我的指導、給予我的重視、給予我的信任、給予我的認可、給予我的感謝。這些事值得感恩,因為這些人們給了對我而言有價值的東西,卻未必期望我給予他們什麼。而我未曾為這事做出什麼努力、去購買它們、去賺取它們。(哦,誠實的說是至少不在感恩之事感恩之心發生的當下。)這就像得到一份禮物一樣。

 

是否因為這個感恩好事的練習來變得更快樂了?情緒管理更穩定了?不敢說,還在覺察。

 

能夠肯定的是,因為覺察了更多感恩的「機會」,同時也獲得更多平衡負面情緒的機會,降低負面情緒所產生的影響。

 

生活的整體,大概永遠是比例問題和平衡問題,而不是選擇題。但要不要擁有這個感恩的「機會」,倒是可以自己選擇的。

 

 

延伸閱讀:感恩是知易行難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