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約了還要等,是我最痛恨惱火的事情之一。

 

今天遇到一個不愉快的經驗。

 

我之於這個治療的地方是全新的陌生客人。最早預約時,對方請我提供方便三個時段,不過她全部不行。於是她以她的時間表為時間,給我另一個時段選擇,恰巧我能配合於是便答應。之後沒有得到對方的任何再確認或再提醒。

 

兩週後的今天,治療預約在2:00進行,我提前5分鐘抵達。

 

該單位似乎人手不足,有人來開門後就叫我先坐在玄關鞋櫃上等待,那個位置剛好可以看到前一場治療的狀況,似乎還在進行。我可以理解,畢竟我是早到了。不過一直到2:30,前一場治療還沒有結束的跡象,我的預約時間也似乎沒在治療師的意識裡面,她仍然非常細心的處理、回答病人的問題,也沒觀察到她有瞄時間的動作。顯然我難看的臉色和幾乎翻出來的白眼不夠強烈到傳達出不滿也沒引起必要的注意。2:35,治療好像要告一段落,此時病人在極不確定自己時間行程的狀況下要預約下次治療時間,同時要求治療師「順便」幫陪同前來的兒子看一下,而治療師竟也答應了。

 

這下我就火大。

 

在冷氣很不強的地方一邊自己搧扇子,坐在陰暗難坐的玄關鞋櫃上等了30分鐘已是非常寬裕的容忍範圍,更火大的是,我的預約完完全全被忽略。

 

我通常不會當面客訴,而直接劃下一個大叉叉,拒絕往來(屬於很壞的那種客人)。於是就以後續行程眼看要被延誤為由走人。

 

到底,預約的意義是什麼?

 

我會認為是「對時間價值的尊重」,不管是對客人或是對提供服務者來說都是。

 

預約是個約定,是個預期。所以雙方都得履行這個約定,把這約定放在心上。若遇到不能掌握的狀況,也必須透過溝通去管理預期。有時,客人只是需要知道還要等多久,或知道延誤的原因,感覺被尊重。

 

懶得再批評問題出在哪裏、怎麼改善,也沒必要說教無視預約是多麼差勁的事。(我是曾經靠做這種事賺錢、搞死客戶過的。)

 

尊重,說的容易做到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預約 尊重 時間 價值
    全站熱搜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