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大概是處於強迫症狀態,覺得該寫下些什麼。

 

前幾週因為忙碌又煩躁,混亂得什麼都寫不出來,什麼都理不出來。某天,強迫症的症頭硬是逼自己完結了三篇文,且不論文章品質,說也奇怪,舒坦不少。

 

那個隔天,心情穩定多了,工作的專注力和效率也好些。某種程度,也像是本來積在腦裡佔用記憶體的一些想法被寫出來,是一個吸收內化的流程,因而釋放出記憶體空間,所以大腦的運作效率得到提升。

 

其實更像便秘那樣.....積累、脹氣、不舒服、念茲在茲;排掉,鬆口氣,至少是個開端;排得痛快,可以大大喘口氣,對平坦的小腹感到欣慰,對鏡中的自己笑一個。

 

寫文,對我來說,是紓壓,是排空,我大概可以相當確認這個事實。我還是深信像自由書寫或心靈書寫這樣的方法,會是對我而言很有價值的行動。所以,我讓自己沒頭沒腦記東西、記心情,然後,這些紀錄裡少不了一件事,就是寫文卡住了。

 

寫文卡住時,是種痛苦。要解脫這種痛苦,也就只能寫了。

 

「想寫到有點瘋狂的地步,卻沒辦法動手,看越多文越寫不下手,因為高手太多。有人寫得引人入勝,文筆、文風、細膩的心思、情緒的細節都是縝密深深觸動。還有無窮的故事創意。如果已經有文字可以那麼讓人indulge,那我為何還需要寫呢?」

 

「沒事,真的在亂寫,手寫痠了,字又亂,總覺得需要把一些東西倒出來才行。悶!」

 

「或許我就是該寫,寫下一切,不管好壞。」

 

「我又在想了。或許該給自己一個生日禮,mini-ipad之類的,寫寫寫,不然我就迷失了。」

 

「好像試著在摸索一些寫作的風格東西。真性情我好像說不出來,真感受有時很片面和膚淺,我似乎擅長的是把個概念透過快速的研究和消化理解重新整頓說出,彷彿好像引經據典學問淵博一樣。其實不然,要我直接口述就知道我書並沒有讀進去。文字對我來說好像是比語言表達更強的工具。如果這是真的,那是否就試著做呢?」

 

「我需要去想像模仿別人的風格嗎?到底怎樣才能把心裡的東西真的倒出來而反應在文字裡?」

 

「什麼都寫不出來,光是要處理既有部落格更新都花了太多時間。那篇柏林愛樂稿改了不下三次,以為自己是貝多芬嗎?這表示在結構想法的邏輯、系統性和流暢性都是有問題的。需不需要更改寫作方式?但有所謂好的、有效的寫作方式嗎?有效率不見得高品質?哪個是我要的?」

 

……

……

 

 

總算,我看到自己寫著:「好,今天亂寫,總算有點進展。謝謝自己!」

 

對,就這樣,不再質疑叩問自己,接受糾結、混亂、反覆,而就去做,即使感覺不到意義。然後謝謝自己。

 

本週排空。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