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ng’s speech final scene

 

 

這幾天看到這段總是莫名流淚。(尤其若連著前一段一起看,簡直是不可能停下鼻涕和眼淚......)

 

或許是故事本身一路走來的張力和動人的劇本台詞,或許是演員們出色而真實的演出,或許是貝多芬的音樂太美。

 

或許是最近個人處境的映照吧?

 

目前的工作,可以不需要為最終結果的負責任,總可以輕鬆帶過說,「回歸你的意願、你的想法、你的認知、你的行動,我無法強制你接受,我也無法幫你做」。

 

看似雲淡風輕,可整個過程中,操煩和付出,絕對不輸當事人,因為內心求勝的意欲,還是希望客戶能接受建議、得到啟發、激發行動,客戶成功了,我的工作才算產生具體價值。

 

做這行的,(我選擇的方式是)必須願意在客戶需要的時候現身,幫忙觀察、幫忙思考,尊重、在乎這整個過程。過程中,你可以以外人的身份,拿出專業攻擊挑釁、說實話戳傷口,為了激發引導客戶面對真相。但更多時候,付出的不是解決問題的專業,而是尊重、在乎客戶這個人他/她在每個當下的狀態和情緒,得傾聽、感同身受他/她的困擾糾結,不只給予專業客觀的支持,還要給予私人內在感受的支持。面對撲面而來的負面情緒,不只要承接,還要處理,最好轉化成正面的力量再交還給予。

 

有些時候,客戶會說些超乎專案範疇的真心話,就好像把你當作一位朋友似的,他們甚至會說,「這些話我沒辦法跟其他人說,只能跟你說了。」、「這些話我都沒跟其他人說過。」這是感心的。

 

可總是要清楚分寸。最後,智慧、榮光、面子、尊嚴什麼的,鎂光燈和成就,是他們的。

 

難免,在膠著、結果未定,或感覺付出已經超過成本時,而覺得排擠掉自己原本更想做的事時,就覺得無奈而鬱悶。

 

然後,看到Lionel Logue的那個身影和神情(Geoffrey Rush實在演得太好),也就格外百感交集,像壓到按鈕、開了水龍頭一般,眼淚一直流出來。

 

鬱悶只好透過這種方式暫時卸除。實質的擔,還沒能卸下......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