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K EU referendum.jpg

photo source: Reuter, bbc.com

 

本日大新聞。

 

不知為何有點激動......(絕不是因為在英國待過或者看到英鎊跌到43,嗯,看樣子下半年可以回倫敦ㄧ趟......)

 

我感嘆文明吧?

 

面對「無常」這個宇宙定律,人類文明所發展的因應之道就是制度。法律規章的制度與協商溝通解決問題的制度。一切照制度走。成熟的制度下沒有個人意願,失敗的一方唯有接受結果。但也是制度讓個人意願得以發聲,握有改變的權力。

 

公投之前的辯論與論述,雙方除了拿出數據證據計算著利弊、量化短中長期影響,不可諱言,政治力的算計與民族自尊亦左右著決定。

 

菁英專家不一定是對的,大眾人民也不一定是對的。只有立場清晰明確、不猶疑、不游移、不曖昧欺敵或矇騙支持的人是對的。

 

這是文明發展的冷酷和理智,也是文明發展中人性的智慧。

 

我感嘆改變吧?

 

我們擁有的大部份時間都是由微妙的改變所構成,生活就是各種小變動的融合。天災人禍有時也許是無從預期無從防範的劇變;有些劇變,卻始自許多小變動的累積醞釀。

 

現在驅動影響深遠改變的不再是歷史上的宗教或政治力量,而回歸經濟與人民對生活需求滿足與生活自尊的感受問題。

 

為什麼是這個結果?不論是英國與歐洲長年的愛恨情仇、世代觀點的差異、英國國內政經形勢的消長抑或國際關係氛圍的轉向,都不是我能分析的。

 

脫歐決定之後的影響,對英國國內(蘇獨公投應該會捲土重來打鐵趁熱)、對歐洲、對整體國際形勢,不論在經濟面或是政策路線的角力,也不是我能夠評論的。

 

這確實可稱得上劇變等級的結果,但最快在法理上實質脫歐也需要兩年時間。在那之前,仍舊是無數的小變動構成每天的生活,小到好像每天都沒什麼不同。

 

世事不會完美如人願,應變,就會往前走。

 

我感嘆承擔風險的勇氣和決心吧?

 

最終,當議題訴諸公投時,檢驗的是承擔風險的勇氣和所謂「維持現況穩定、追求未來更佳發展」的定義。更關鍵的是,做出了多少準備。

 

我期待我們做好準備要贏得公投的那天。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