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andinavian breakfast Monocle Cafe London.jpg

photo source: cafe.monocle.com

 

早餐時間對我來說很重要,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有記憶以來,在家吃的早餐都是自己準備的,喜歡也習慣讓早餐時間100%屬於自己,沒有對話,沒有勉強,照自己的意思、花足夠時間從容去吃自己想吃的東西。

 

我算早餐大食怪,若起床後半小時內沒有東西裝進胃裡,我除了人虛掉無力,還會不開心。早餐也是打敗昨晚沒睡好而感懊惱頭痛的最佳醒神妙方。

 

豐富的早餐讓身心都加滿油。我愛北歐式早餐,又酸又黑又口感粗糙的紮實穀物麵包,早上就奢侈配上燻鮭魚;我愛日式早餐,軟Q白飯烤魚味噌湯,暖胃。吃了這些北國風格的早餐,可以耐餓到一點、兩點半,而且整天較容易控制食慾。

 

完全符合清淡調味、高纖、高蛋白加上充足碳水化合物的健康早餐原則。

 

反之,碳水化合物型的麻雀早餐就很不適合我。南歐人吃餅乾配咖啡,只有麵包可頌奶油果醬的歐陸早餐,只配醬菜的清粥小菜,我不只一下子就餓,還會整天想暴食、怎麼吃都沒有飽足感。

 

就我個人飲食管理的經驗,吃錯早餐,禍延整天~

 

因為對生理和心理而言,吃對早餐很重要,好好吃早餐很重要,我就更無法忍受難得寶貴的早餐時間被破壞。

 

貪睡跟吃早餐,我選擇吃早餐。如需要趕車、趕飛機、趕行程,我都願意更早起。

 

我最討厭的情境之一是,和討厭的人在早餐時間碰到。有人不認識就被我討厭(大多是在外出用餐的場合),他們吵鬧、吃相惹人厭、發出噁心聲音、或侵佔私人空間。如果必須跟討厭的人共進早餐的話更可悲,對此,為了避免影響食慾心情的互動、被干涉吃什麼好、被評論早餐內容,我一樣寧可更加早起,錯開用餐時間。

 

我的一位朋友,他幾乎每天早上都吃一模ㄧ樣的早餐 - musli加原味優格、黑咖啡、一杯果汁。尤其在需要高密度專注工作的日子,他更無法妥協,一定只吃那一模一樣的早餐,一模一樣的份量。不管是在家或出差,即使眼前是五星級豐盛早餐buffet,他連看一眼其他菜色都不會。據他說,規律、可預期,就是讓他準備好面對一天的方式;每天總是充滿變數和風險,至少讓早餐是不用費心不用擔心。他最痛恨Breakfast meeting…….

 

一日之計在於晨極有道理,讀書運動我不敢保證,但好好的、安安靜靜和自己獨處,給予身體充分的養分和能量的早餐時間,是生活中的重要儀式。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