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iniere.jpg

photo source: frenchgirlinseattle.blogspot.com

 

 

這幾天發現的一個笑梗是:「你喜歡看別人穿條紋的衣服嗎?」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問題那麼好笑.....大概是因為「喜不喜歡看別人穿什麼」好像是某種「癖」一樣(喜歡看女人穿高跟鞋的男人之類的癖)。

 

別人穿什麼我都沒有意見,只要不要讓我覺得眼睛痛;喜不喜歡看,還是要看好不好看呀~

 

我只會承認自己是個千真萬確的條紋控,但僅限航海風、素色橫條類型。

 

我偏好的那種條紋衫其實叫Breton Top,來自法國西北Britanny地區,最早是法國海軍水手的制服。為了防風防曬,正統的Breton Top(法國人稱marinière或matelot)其實相當厚重,由細密的棉布製作(所以當年去Brittany玩的時候,雖然超想敗,但考慮價錢和材質,都很理性的收手)。正統marinière會有21條橫條,象徵拿破崙的勝利。除此象徵意義之外,藍白條紋在視覺上也相當搶眼,所以若有人不小心掉入海中,可以很快發現,兼具實用面考量。

 

真正把條紋衫帶入時尚的,應該算是香奈兒吧?她從法國水手的服裝中得到靈感,帶入1917年發表的服裝系列中。自此,條紋衫成為一種中產階級休閒但仍不失品味的一種時尚選擇。也許也是因為條紋衫與海洋、海岸的淵源,穿上條紋衫總給人一種輕鬆、清爽、自在、中性的感覺。

 

我無法回想何時開始條紋衫的癖好,也不知道原因。大概是因為穿起來顯瘦、樸素中不顯單調,又可以裝年輕吧?

 

衣櫃內的非正式統計,我應該是有超過20件條紋衣服,從短袖、五分袖、七分袖、長袖,到窄版、長版、寬版,圓領、V領、船型領、Polo衫領等等交叉排列組合。儘管如此,還是會很想買條紋衫,很容易就抓了條紋衫來穿。這些衣服看起來雖然雷同,但條紋衫設計的功力不就在細微拿捏條紋間距、粗細和顏色搭配嗎?(怎樣都不會承認是重複在買一樣的衣服...)

 

癖的話,這個,威尼斯的Tazio,確實是個癖(小聲承認...)。

 

death-in-venice.jpg

photo source: petchary.wordpress.com

 

Bjorn andresen beach.jpg

photo source: bjornandresen.tumblr.com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