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終於踏出一步參加校友活動。社交白痴的我還是有種想逃走和草草混過的念頭。

 

不過,主辦人很友善,讓人感到很放心、安心,適度照顧到每個人,讓整體活動的氣氛輕鬆。在會前認識的唯一一位校友也到場,有他這個正能量發射站在場,是社交白痴的強心針。

 

據主辦人分享,本校校友的共同特質是,友善、低調、open-minded。她說在一次老中青各代都有的聚會中,某位「大哥」親和地與她聊天,他好奇想了解年輕人的想法與狀況,各種話題都聊,沒有壓迫感,直到後來交換名片,才知是派頭很大的某大外商銀行的超高層。她心想,若ㄧ開始以交換名片破冰,小朋友們大概就因為身份落差,自己把對話搞乾了。

 

聽說還有不少長輩校友們,會自己募款提供獎學金和生活費援助給需要的學生。

 

而在招募學生的過程中他們發現,喜好名聲、知名度的學生,聽說都不會選擇本校,因為不夠出鋒頭。

 

因為我一直不對這個「校友」身份有任何連結(半件學校T-Shirt都沒買過...畢業後沒回去半次...),如果不是聽到這些真實故事,我ㄧ點都不覺得自己跟本校校友有任何性格特質上的共通點。

 

遠到而來的國際校友會主任問我,為什麼會來參加聚會?

 

這個問題就像一把榔頭一樣狠狠敲下。

 

我還是避重就輕的說了「是時候了」這樣的答案。

 

但內心深處的聲音突然間再清楚也不過:「是時候跟與過去和解了,是時候去面對刻意遺忘、切割的過去了。」

 

每一次當旁人說出「讀某校真優秀」之類的話,我總是不以為然。在那幾年學校生活,我不斷否定自己,責備他人的不公平,以一種受害者的心態過著每一天。因此聽到這種評語,我只感覺到表面話的虛偽。

 

可是,也因為隨口評論的那些人不帶著任何成見、不了解任何背景,或許最表面被人看見的東西,就是最真確的事實。

 

國際校友會主任聆聽大家當年的求學故事,痛苦的、壓力的、不堪回首的那些部份,我們試圖用著「it is all over」如釋重負的開朗口吻在說。她說,她非常佩服國際學生,這些必須在異國、使用非母語的語言來求學的人,卻能爭取到同等出色或甚至更好的成果,顯示其中過人的努力與意志力。

 

當局者迷,因為被自己加諸的陰影遮蔽。

 

感謝自己踏出這步,釋放了受害者的故事。走過的一切都不是憑空,也不是雲煙,它有它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校友活動 與過去和解
    全站熱搜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