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匆匆離開工作室,剛坐上公車打算看時間時才發現忘了收手機。

 

比起錢包和鑰匙,手機不至於讓我按下下車鈴,及時折返回去拿。雖是如此,內心頓時出現一些空隙,產生不踏實感。

 

擔心老舊手機萬一沒電掛掉會毀了一些東西和功能,對於可能錯過一些重要的更新訊息感到可惜,煩惱回家沒網路閒晃的廢事可做、沒音樂可聽.....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只是擔心沒事幹和暫離無關緊要通訊圈的後果。明明就是個想放空混的人,也是沒什麼社交通訊圈的人,卻也在意起這些沒什麼的後果。

 

想通了後,這些在意都比不上不知道現在幾點來得嚴重。

 

對時間感的無知,對控制狂來說是很大的打擊!

 

我要知道起床時間、為赴行程知道公車時間(尤其週末班次較少車難等),就算是在混在放空,我也想知道已經混了多久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混。這是對絕對時間的掌握。

 

近來我也越來越習慣利用音樂或歌曲來當作時間的單位刻度。手機播了一首五分鐘的歌,我得在歌播完時梳妝收拾完畢出門,或者是在音樂時間中做滿拉筋伸展。這是對相對時間的掌握。

 

在沒有任何度量工具下,是否能感知時間的流逝?

 

其實也蠻好的,昨晚沒了手機,沒廢事可做,認真看點書就滾上床早早睡。今早沒鬧鐘,睡眠品質不佳的清晨淺眠狀態成為一種生理時鐘,加上害怕睡過頭的擔心,很早就進入警醒的狀態。定時出現的環境噪音,狗叫、狗在外面來回踱步趾甲敲擊地板的聲音、樓上沖水聲等等,隱約預測出實際時間。大概比平常設定鬧鐘早了15分鐘起床。

 

因為不知道時間,好像反倒把時間運用得更有效了。實際上的行為模式並沒有改變,是活動與活動中間的空隙減少,真正花了每件事該用上的時間去完成那個事,而非框限在設定的時間單位內,濫用了自以為有控制的餘裕。換句話說,專注單一,降低干擾,某種程度減少時間浪費,好事一件。

 

既然早早完成出門前的準備,我也就早早出發去拿手機........

 

打開看,電還很多,因為大半夜沒用;錯過什麼更新嗎?並沒有太多有意義的更新。

 

失去較少,得到較多。

 

也許我更需要的是手錶,而不是手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機 時間 上癮 浪費
    全站熱搜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