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是個蠻容易放棄的人。

 

上禮拜工作中有無數次想要放棄。每次想要放棄時,我就會想,有什麼是我不會放棄的。

 

工作的第一天起就諸事不順。

 

啟動會議有該來的人沒來,agenda和討論時間配置只好機動調整。

 

在這個會前會,大部份agenda 項目客戶團隊都挺無所謂的,他們最在意的就是溝通兩天後早上跟大大頭老闆會議的報告內容。屆時要做簡報的是同事,於是她仔細說明用心設計過的內容以取得回饋和支持。

 

然而,大家全都處於一個向上管理的狀態,帶著濾鏡和耳塞在聽briefing。

 

才剛講完開場段落的內容........

 

「老闆很沒耐心,你一定要趕快說他有興趣聽的東西!他想要聽的是有實績數字的客戶案例。」

「老闆很直喔,你沒講到重點他可能會說會不用開了,然後就要走出會議室......」

 

於是開始介紹客戶案例。

 

「個案很多,但有明確數字可講的好像只有那個M客戶的例子?其他案例還在進行式所以還說不出成績嗎?」

「你的個案都很好,但可以拜託你先講那個有實績統計數字的嗎?複雜的、有弦外之音的,等老闆注意力願意留在簡報上之後,再好好介紹。」

 

「還有什麼建議或提醒嗎?」同事問。

 

「老闆對XXX很在意,你可以加一點跟XXX有關的內容嗎?」

「老闆認為顧客體驗就是OOO,你現在講的會跟他的認知不一樣,他聽不懂的.......」

「你確定要跟他講這個嗎?我不太確定他會怎麼想這個ㄟ ......(拐彎抹角又隱晦表示有點公司內部政治的疑慮.......)」

 

這些意見也不是沒道理,但實在讓人心情有點低落........

 

這天翻譯小姐的品質也與過往經驗落差很大,語意表達跟客戶的「婉轉」要求一樣顯得亂無章法,聲音和語速糊糊弱弱、黏黏又斷斷的,搞得我沒耐心又很想睡。

 

面對連番揣摩上意的客戶回饋,如果是我要簡報,暗自的決定就是:「煩死了,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要!就照你們意思好了,你們想要我講什麼我就講什麼........我放棄!」

 

但是,同事態度堅定地重覆強調、不放棄溝通:「我一定會回應老闆的期待,但我也覺得我有義務和責任要表達我的觀點,就算他不想聽、聽不進去,我也要利用這個會議的機會,給予必要且重要的資訊和訊息,再由他自己判斷有沒有道理。」然後她繼續跟客戶溝通她要說什麼,為什麼她想要說這些。

 

敬佩之意、尊敬之心,我油然而生。

 

如果要達成客戶團隊苦心安排會議的目標,要掌握老闆注意力、取得信任感、展現公司的實力,意謂著,她本來已經做好的簡報還有很多要改的地方.......然後,能工作的時間只剩下一個晚上。

 

修改,自我演練,邊排練一定還會不斷再調整精進。這樣是要不要睡覺啊?

 

而我並幫不上什麼忙,感到無力。

 

回到這件事的開頭,本來客戶團隊找了n個理由,試著說服我們不需見他們大大頭老闆。客戶團隊的一堆擔心一堆考量,對我來說都是基於向上管理和公司內部政治的盤算。

 

如果不需要見就不要見吧,不用勉強。當時我是這麼想的,畢竟這種場合壓力很大啊~

 

如果當初就順著客戶團隊的意不去見大大頭老闆,就不用多出這差事,也不用熬夜掙扎.......但同事在當時就毫不退讓,因為這對於專案是一個重大環節,有必要積極掌握。

 

對比之下,我真的很容易放棄,總是傾向選擇了ㄧ條輕鬆的道路......

 

第二天,訪談行程開始進行。這天來的翻譯小姐品質還是很差,搞得前前後後經常必須重複釐清,以降低資訊和理解的瑕疵。第一場訪談高達五人,其中又有資歷位階上的差別,面子要顧,想要取得的裡子也要顧,這種group interview,比focus group還難搞,不流通的空氣和推進辛苦的對話讓我有種窒息的感覺。我非常不確定,能否達到訪談的目標。混亂之中,內心浮現了「什麼嘛~不想問了......」

 

默默覺察到這種放棄的心態,有點羞愧。第二場訪談前,努力重振精神、收拾心情、認真準備訪談,沙盤推演萬一問不下去該怎麼轉彎處理。

 

第二場的受訪者三人帶著振奮的步伐進入房間,看似氣氛大好。結果,帶頭的男士劈頭就說,「我們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

 

「X的!不是說好要預留150分鐘嗎?至少可以先告知一下吧?」內心OS帶著情緒,但必須不動聲色。

 

只好單刀直入,沒得繞圈,只有60分鐘啊~閃過一個念頭「算了,隨便問問好了......不能怪我,誰叫他們只給60分鐘時間.....」

 

最後當天加碼多訪了一場,煩請第一場裡的一位重要人物再多給時間補足需要的資訊。所幸他欣然協助。他散發著滿滿苦情,可仍舊正面而努力地在這個組織裡吃力不討好的位置上奮戰著,非常盡職地知無不談,好像事先早已備好了要分享的內容一樣。

 

接下來幾天訪談,兩位翻譯中有一位專業度高且有經驗豐富,至少有1/2的時間狀況較正常,也就稍微一掃訪談第一天的陰影。

 

儘管如此,訪談總有不順之處。鬼打牆一直不直接回答問題的有,一直講不到重點的有,不知道是提問技巧太差還是對方不想說或表達條理不好(或翻譯的問題......)。遇到這些狀況也得想辦法再繞、再拆解、再釐清追問。想辦法的同時,總是有另外一個內在聲音說,「算了,就這樣好了,反正他們也只能說到這樣了,let go?差不多?」

 

在此同時,受訪者是一群「明知難為而為之」、被賦予改革任務的要員。不管這種幹勁和積極的樣子是刻意表現出來的禮貌還是給外人看的形象,單純從他們對現況和自身作為的敘述,我清楚知道,他們並不放棄去嘗試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可以怎樣找出方法?可以怎樣做得更好?

 

每場訪談後,我總是感到疲憊。或許因為訪談確實傷腦傷神,或許我真的老了。但或許有更多疲憊是那些不經意的投射,他們的工作,總是那麼資源不足,總是有那麼多未知的難題必須解決,真的好累人啊~

 

人究竟是為了什麼可以仍不放棄呢?

 

回程的班機上看了《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打成那樣,跑成那樣,吊成那樣,摔成那樣。不過,How close were we? The usual. IMF任務達成。

 

Ethan Hunt和Tom Cruise真是堪稱永不放棄的經典人物!

 

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電影22個年頭(前陣子還剛釋出時隔34年的Top Gun續集預告),56歲的Tom Cruise,一路走來,維持他做電影的一貫堅持。

 

「因為我非常熱愛電影,我記得當初當我有機會開始拍電影的時候,我就絕對不會把它視為理所當然,我也一直很努力。我這輩子拍戲從來沒有遲到,也從來沒有錯過任何一天的工作,我很認真看待我的工作。」

 

「我從來沒想過超越自己,只是想給觀眾最好的」

 

Tom Cruise曾在訪談裡這樣說。

 

結果,時時都很想放棄的一個禮拜,就讓《不可能的任務》收了尾。

 

現在要去尋找那個讓我不會放棄的任務。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