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有很多偶然,在促銷E-DM中也會發現好東西。

 

我從不是個熱衷讀詩的人,尤其幾乎不讀現代詩。非常偶然的在書店的電子報中隨機點開連結,發現了中國詩人顧城的詩。

 

他被稱為「朦朧詩」和「童話詩歌」的代表詩人。朦朧,也許因為時代背景下的焦慮與對抗;童話,也許因為他尋求自我本質的想像。

 

這首無比精簡的段落,大概是顧城的代表作品之一:

 

「黑夜給了我一雙黑色的眼睛 

而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

 

(確實非常非常困難解析.......)

 

好奇之下在網路上搜尋他的詩作,真的美妙,不管是談心靈、談愛情,還是談對烏托邦的渴望或現實社會的論見,純真感的意像之中,卻隱約有種暗涌般的不定。

 

我相信,那一切都是種子。只有經過埋葬,才有生機。

 

我是一個任性的孩子,我想擦去一切不幸,我想在大地上,畫滿窗子,讓所有習慣黑暗的眼睛都習慣光明。

 

路也許很窄 但總是會有 

路也許很長 但總會到頭 

馬不是好馬 那就能走就走 

馬不聽指揮 那就隨處停留

 

詩表達內心、揭露感情、歌頌美麗(儘管有時美是從痛苦危險滅絕中產生),有限精簡的文字卻也開啟更廣大可聯想投射詮釋的空間,啟蒙讀者進入了詩歌的語言中也進入自己的世界與記憶,因此迴響連連。

 

只是這樣的一個詩人,卻是個極端。得年37歲,因為三角關係的糾結殺死妻子後上吊自殺。

*見【詩人顧城殺妻之謎】

 

難怪有人嘲諷,成為一個偉大作家/詩人需有以下條件:小則自我懷疑,花心/男女/男男/女女關係複雜,不然就要憂鬱/躁鬱、嚴重酗酒、暴力傾向之類的。

 

人生啊~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