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又做了這樣的夢........

 

若試著歸納自己的夢境,出現頻率很高的一類是跟簡報、主持研討會有關,而且情境有ㄧ定的元素和公式:當下不是設備出問題,就是沒有聽你說話,再來就是檔案有問題,想講的內容和檔案不同,聲音出不來講得吃力,內容還有很多但時間不夠了,聽眾失控、我既感難堪又不得不繼續掌控場面以致於喊到聲嘶力竭卻無法讓人聽見......

 

其他狀況還有眼看要錯過車子要遲到、東西沒帶齊必須回頭找之類的手忙腳亂.......

 

這種夢境似乎很容易解釋,基本上反映著工作、生活上的緊張焦慮與壓力,某種程度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一種著急、力不從心、欠缺自信的狀態。

 

夢境中對聲音和表達內容的失控總是格外鮮明,彷彿可以感覺到喉底的那種束縛和乾枯。

 

我猜這與溝通有關,因為喉嚨和聲音是溝通行動的能量出口。可能溝通表達是潛意識中的強烈需求和渴望,期望他人可以了解自己的才能思維,卻擔憂不被傾聽、不被了解、不被接受、不被在意、不夠好。

 

而想說/要說的與能說的內容之間的落差與無法掌握,我猜反映的是表裡不一致所產生的緊繃,對誤解的擔憂,對溝通內容妥協、隱瞞、言不由衷的修飾所引發的自我責備或無力感。

 

如果聲音是種真誠自我表達的行動與能量,那麼這樣的夢境揭露深層自我接納、自我認同的挫折,對無從掌握的變動心懷不安。

 

這樣的夢境經常出現,意味著潛藏焦慮與壓力乃長期累積,因此夢一再給了提醒。

 

該知道怎麼覺察處理才是......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