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真是充滿了後悔的情緒 —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上課時強烈意識到身體的緊,是疲累、是不當使用、是缺乏放鬆所造成的身體狀態。

 

外側肌肉緊,就更難使用到內側肌肉;身體緊,肌肉使用的效率就低,總覺得turnout打不開、hold不住;身體緊就害怕舊傷復發、擔憂會不慎多了新傷......種種感覺,上課狀態不好,感覺上課練習未達預期效果。

 

明明都知道應該早睡,卻總是莫名其妙摸東摸西,等到意識到應該放鬆按摩了,就時間已晚、睡意來了。明明都知道各種放鬆方法、各種避免怠惰或放棄的折衷方案、甚至是處理內心阻撓的心法,為何還是放任自己不處理這身體緊繃的問題呢?

 

惰性和「明知應該...卻依然...」肯定是一種心魔,底層是欠缺想要解決問題、想要精進的動機吧?

 

後悔的感覺少不了自我責備的意味,後悔也的確無濟於事。雖試著帶著正面思維地說,喔,後悔不見得是壞事,至少,我覺察了「錯誤」,承認了自我期許與現實作為之間的落差,我意識到那個令人困擾的矛盾...

 

情緒之書中說,後悔這種情緒「夾帶一小顆希望的寶石」,因為它讓人體驗「倘若發生另一種結果的幻想」,具有某種程度的「修補性」和紓解。

 

我們能學習多少、自我調整多少,來面對後悔,大概是後悔這顆寶石有多大顆吧?

 

但,我不能以「不要批判自己」當作一種藉口。現在,就去掛腳、伸展、滾筒按摩!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