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線上學習成了一種相當風行的學習方式,特別在開放知識的時代,只要有連線,哪怕是遠在歐美名校的熱門課程,都不再有時空與入學資格的限制。

 

有位朋友的老公是成長心態與實作派的代表。為了工作與自我成長的需求,除了廣泛接觸各種資訊與專家交流學習之外,還時時瀏覽像是哈佛MIT等名校的開放課程。朋友說,他老公最近狠心繳了好幾萬美金,逼迫自己完成線上機器學習的課程(就AI那種大概),是很hardcore需要交作業寫程式coding的那種。上了一陣子發現有些卡關,決定要同步加強什麼函數代數的課(我們這種文組的根本不知道是什麼......)。重點是,她老公可是日理萬機的某公司總經理啊!儘管已經是天資聰穎的不得了,但對於學習的決心和執行力無比驚人,而且超級有專注有效率的,總是超前完成進度。

 

難怪是受人稱道的成功經理人和創業家。

 

我大概有稍微被激勵到,恰巧沒幾天看到一門我一直有興趣的課程也在Coursera上線,心想天意來了,於是便先註冊7天的免費試用。

 

雖說那門課確實是我有興趣的課程,入門介紹的第一堂單元看起來也沒太多作業,較多是線上的閱讀聽講,不知為什麼,我就遲遲沒有開始點入,跟上課程進度。

 

這個線上學習系統倒是非常幫忙,幾乎每天都發信,告訴你現在大部份註冊的人進度到哪了,有哪些訣竅可以輕鬆跟上進度(例如每天只要花10-20分鐘),當然還不斷推播一些他們的熱門課程(收到一些什麼計算機概論、程式coding之類的,未免太抬舉我了......)。但,我一直到第五天才點開第一段語音,就是主講教授的歡迎開場詞。

 

前五天我到底在幹嘛?大概覺得還是免費期間,就沒感覺需要採取積極的作為。網海茫茫手邊資源很多,不知為何我反而先查了一些書單和教授在其他地方開講的影片,而遲遲沒有進入課程。

 

等到收到「再3天將開始收費」、「你還有48小時可以完成第一週進度」的通知,我才覺得自己實在太混,一點執行力都沒有。

 

於是在週日晚上,開始連續聽講.......

 

的確是有很多我從未接觸過的內容,而且教授的說明淺顯易懂,智識上很有收穫,我已不斷發想與工作或近期構想可以連結的東西。對比所謂「短講」的影片,教授在學校的講授內容還是相對紮實。學院派作風一定從文獻研究回顧、脈絡背景探討開始,接著一一說明不同的派別觀點,比較對比異同。

 

對比講究速度、尋求刺激、「感官」效果、高度依賴「現場表演能力」來煽動人心的短講形式,其實這種探討學問的方式,還是我喜歡的,只要講者和聽者都有耐心和清明腦袋,跟隨著內容本身,就可探知學問高下。

 

也因為是線上課程,一段ㄧ段的主題中間不斷穿插許多不計分小測驗、反思問題、摘要彙整,盡可能透過內設機制來加深學生對關鍵訊息的印象,真是用心良苦。但那種要打字回答問題的「關卡」ㄧ多了,一來我覺得很繁瑣、聽講被中斷,二來我來血淋淋發現到自己的英文表達能力實在是退步得太嚴重,所以這些「小作業」就變成一種負擔......

 

一時之間,竟湧現「算了趕快把試用取消掉」的念頭。

 

能力真的是如此容易失去,而如此困難累積養成......如果未來對讀書有更遠大的目標,審視已經老化的自己,專注、記憶力、字彙庫、表達力都在退化的殘酷現況,不得不使出手段先踩煞車,然後再談「復健」計畫。

 

學習是這樣,還是要給自己一個機會,活到老學到老算是一個還能認同的motto。

 

再說,口口聲聲以為自己對該課程有興趣,好歹也真的把概念簡介的第一週module上完,確認一下實際內容和字面認知是否有落差。

 

學習是這樣,面子問題。學不會、學不好是其次,連第一週的module都撐不完,不戰先敗,也實在太loser了。

 

就在那邊內心交戰、一堆Pro & Con的分析之中,「噹」的收到銀行扣款簡訊。

 

作為一個不喜歡浪費錢的人,拿了一張白紙,畫出格子,填上日期。然後上了網頁,完成20分鐘份量的聽講和練習,然後在4/11的格子上打勾。

 

好的,我會做好第二週的準備,盡量跟上進度........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