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把驕傲和自信攪混了。自信是不可或缺的,自信讓我們在某些情況下,還能不喪失勇氣,很有理性地對自己說:『我可以成功。』再說,自信也和過度自信不一樣,後者是基於一種對自我能力和情勢的錯誤判斷。」

 

- 達賴喇嘛

 

 

前幾天工作遇到的某客戶讓我對這些話語很有感觸。

 

該客戶是某產業的領導品牌。過去我對他們的歷史傳承、品牌精神深感認同,非常敬重,那是一個「自信」的品牌。

 

但組織一旦龐大,面對不同的市場環境,難保每位員工都是以相同的自我期許在鞭策著自己精進。有太多人,反倒是仗恃著品牌的光環,表現出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他們的能力高下我無從推斷,但光是那種「認為別人不懂、認為別人不行、我最了不起、我不屑浪費時間與你們瞎攪和」的態度和行為,已足以讓他們陷入錯誤判斷的風險而不自知。

 

那是驕傲、傲慢和過度自信。

 

我承認有時自己也會落入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陷阱,或者會透過虛張聲勢的「自信」來隱藏不足的能力和勇氣。

 

這需要引以為鑑,這需要經常自我覺察提醒。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