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兌現自己要行動改變的承諾,硬著頭皮去參加校友會活動,一個跟新生的聚餐。全場我只算認識會長,所以,這是個會讓我不舒服的場合.......

 

於是,就是要看自己在不舒服的狀態下能怎麼反應,是否有決心和勇氣克服內在障礙。

 

聚餐七點開始,我以為是free style happy hour那種形式,沒打算準時。想不到大部分人都已經到場,錯估情勢晚到的狀況下有些尷尬。所幸大家都已聊起來,沒注意到我的遲到。晚到也好,沒有選位子的窘迫,直接插空位。

 

旁邊的正是一位新生小妹妹,相當主動攀談。快快表明身份之後,基於資歷的落差,很容易在交談中找到一個舒服位置。在「學姐學姐」的對話中,還算能夠處理這些希望給點建議的問答。另一邊和對面則有另一位新生和兩位校友,都是主動搭話的人,我只需要回答問題和問幾個追問問題表達談話興趣就好。前幾十分鐘還算順利。想不到,其中一位校友竟然是高中同學的前部屬,也算是意外發現的小連結。

 

但隨著這幾位身旁的人換位子找別人聊,就開始覺得尷尬了起來。另一位晚到的校友,看似也是人脈廣廣社交手腕純熟,很快就起了話題,她本來以為我是新生(該覺得是看起來年輕而覺得高興嗎???),後來知道我是流離的校友,她基於身為校友會幹部的身份就積極宣傳校友活動了起來。

 

沒聊多久,校友會人稱的精神領袖大老就移到這個角落。於是,趕緊要執行自己的行動項目「主動自我介紹」,表達準備過的開場白「常常在群組收到您分享的一些重要趨勢、他們都說您是精神領袖」云云。

 

接著大老問我:「今天怎麼有空來?」我.......這麼簡單的問題,腦袋快轉10遍,詞窮語哽,看似沒腦的答案回了「哦,就有空啊~」。如果是面試,我鐵定被扣分......還好有人加入談話解救了尷尬的我,說起大老如何支持校友活動,當不同世代校友桶箍之類的一些故事。

 

大老自然是大老,總是能hold場,一一列舉那個誰誰誰和誰誰誰,問我認不認識。結果,都不認識......於是大老總結,「你回台灣後都潛水失聯啊~」我對此回應接話說一下潛水的人是如何又接回線。

 

雖然很想知道大老的豐功偉業,但自己真是個不太會問問題的人,至少知道大老現在大概就是到各地去巡視一下自己有投資的「項目」,好像是蠻自在的人生狀態。和其他國外大老們一樣,仍然對學校有很深的感情,也就愛屋及烏到校友身上了。

 

混亂中,竟然也在此社交考驗中熬過了兩小時。

 

大老回到主場主持了正式散會前的對話。每位新生必須自我介紹,對應他就會comment「想多了解什麼去找在場的誰誰誰」然後叫該校友簡短分享經歷。在場有些新生還沒有最後決定是否要選擇敝校,所以學長姐們某種程度都有意識無意識明講暗講地要銷售說服一下。

 

說的差不多之後,會長叫我這個生面孔要自我介紹。

 

這段沒準備到,就陽春隨便說說,必須誠實表述之所為生面孔的原因,「我回台灣後都在潛水......」此時,看到很多人出現非常驚奇的眼神「什麼,念了這學校回來在潛水!」驚奇到有點佩服的樣子......為了避免誤會,我同等誠實地澄清,然後以「很高興認識大家」這種標準台詞結尾。不然,以潛水員的身份出席商學院校友活動,應該是我社交生涯最具戲劇效果的一個場面了........

 

隨後又回到自由聊天狀態,某種程度的分組帶開。

 

我這區幸運的有那種社交天才,會發問會追問。所以坦白說,混在裡面聽別人講話、觀察別人的社交功夫是有趣的。例如,有位新生現在的工作雖是做會計財務,但可是負責那種要抓舞弊的案子,很有CIA、偵探感。我一直對財會人員帶著刻板印象,都不知道有這樣的工作,算是增長見聞。有些人事業做很大,一邊在企業擔任重職,一邊跟朋友還有創自己的業,可能還要沒事參與一下家族的生意。有些人是國際人,在許多國家都有落腳的時間,不意外地是個菁英生活,然後也越來越會喝酒,酒越喝越烈.......

 

而每位新生,表現出對未來的憧憬,期待挑戰,期待探索新的領域,期待在CV上添上新的經歷。對比於我自己現在的驅力和期待,他們都是眼睛有光、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過去的我,聽聞這些事、身處這樣的人群之中,會感到自卑。貼著某校畢業的標籤,外在標準論公司名、論職稱、論職務,稱不上事業有成;個人意向論企圖心和積極度,實為保守被動。背後的恐懼和壓力都來自於評價,自我的與外在社會的。

 

現在,和這些相對陌生的人互動,他們儘管都非常友善,我仍有一絲格格不入之感,但不再自卑或窘困。不管回應什麼對話,不需要假裝或是修飾自己在做的事與自己的處境,因為那都是我自己誠實的選擇。

 

很像潛水進入水中,我可能可以適應在水裡、在魚群中游走,看到魚群的各種姿態,心感美麗趣味,偶爾拿出麵包,魚群會靠過來,但吃完了他們會游開。我畢竟不是魚,還是仰賴著自己吸管,聽到最多的,還是自己的呼吸聲。

 

更何況,如果我真的在潛水過日子,我在他們眼裡也是奇葩一枚了啊~

 

(突然轉台,前一陣子跟朋友出去吃飯,遇到某大飯店的總經理,他友善攀談。面對陌生人,我們竟然都乖乖據實以告......怎麼都不會想要「遊戲人間」,隨便說說啊我是個作家、攝影師、插畫家、動保志工什麼的。)

 

這次「出關」network行動,不僅在測試考驗自己今年許下要改變突破障礙的心意,也是在檢驗對自我有多少信心。

 

兩個半小時,我遁逃撤退,但也算向前邁進一步。下一次,希望會更好。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