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得有點遺憾,本週有些抱怨需要抒發,我大概需要讓自己放下它們。

 

莫名其妙的一些案子全部擠在五六月出現,還都很急。負責客戶業務開發洽談與客戶事項溝通的同事五月初休假出國去,所有的briefing,時間急迫下只能就他的筆記字面上做交代。

 

破洞裂縫不合身等等問題,全在他出國的這段時間抖了出來。

 

這種事坦白說都不是新鮮事,N百年就遇過,這一向是知識工作者生產線上的痛。

 

有人喜歡做案子,不喜歡call案子、賣案子。有人喜歡賣案子,不喜歡做案子。沒有案子進來,愛做案子的人沒搞頭。賣了案子沒人做,以後案子很難賣。這原本該是互補合作各取所需的生產線。

 

然而工作本質性上的落差和個人性格與價值標準的落差,往往造成工作狀態與專案進行的風暴和阻礙。

 

前端業務開發的人,需要業績、需要成交、需要卡位,掛羊頭賣狗肉、販賣(事事可解之)魔術、舌燦蓮花加個人魅力,反正就是把客戶搞定,把案子賣掉。進到解決方案設計,我們就事論事的做案子人,就覺得不對勁。

 

「這是真正的問題嗎?」

「你覺得你跟客戶建議的方式能解嗎?」

「客戶到底預期什麼?」

「你有跟客戶釐清OOXX嗎?」

「你有考慮到XYZ本質上的限制嗎?」

 

越發問越覺得是火坑。

 

業務開發的人總覺得,我都已經搞定了,客戶要這個就給他這個就好,你管這麼多幹嘛?但同時,又好像必須尊重後端同事的意見,以示團隊感。

 

「沒關係,我從來沒有跟客戶保證什麼。你覺得應該怎樣就怎樣。」

「我休假時麻煩你直接去跟客戶釐清,跟他們溝通說明,他們ok的~」

 

客戶看似開放地幫助我釐清他們的意圖和預期,也大方分享一些內部資料。結果,跟同事brief給我的不ㄧ樣。

 

客戶看似開放地尊重我提供新的規劃方向,也相當慎重地email地來釐清我修正規劃的緣由。

 

「可是xxx是我們要做這次專案的前提,如果沒有xxx,就失去這次專案的目的。況且,我已經跟S確認過,他說這樣做沒有問題,有回我OK.......而且我早就跟同事都佈達好了........」客戶在電話中如此婉轉表達她的顧慮和拒絕翻案。

 

都是話術。

 

客戶心中的OS我可以如此模擬:「不是都已經說好了嗎?這人是來幹嘛的?」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這位同事讓我在客戶認知中成了個「來鬧、來亂、搞不清楚狀況」的人。(但WTF,誰才是來亂的!)被這樣貼標籤只能隱忍,因為不可能在客戶面前扯自己同事後腿,尤其當我這位同事在該客戶心中根本是個說話價值連城如「救世主」般的顧問。

 

為了讓專案有進展,不得不在同事休假時打擾他以還原求證一些briefing之外的「溝通細節」。

 

「我是有提可以做xxx,但我沒有說一定要做。」

「我從來沒有保證或認可她什麼,我看到她寄來的email我也很驚訝........」

「沒關係,我也會想一想該怎麼辦。等我回來我們看怎麼辦。」(註:回來後再一天就要deliver)

 

同事跟客戶的話都不能challenge,再責怪或硬要說服也無濟於事。

 

在這種處境下工作,非常不舒服,非常困難。

 

這位同事,是有顯赫的資歷和戰績,論專業能力,有不少令我相當佩服的長處,完全是我所不及也是我能夠學習的對象。但,他有時實在太會濫用他的長處,被自己的長處迷惑住,失去判斷實質狀況的能力,造成他人的困擾,一次次累積一起工作合作時的疙瘩。

 

總結這篇抱怨我的感覺大概是卡萊爾在《英雄與英雄崇拜》裡寫的:

 

「這些社會上的顯赫人物像是鈔票,全代表黃金;有些鈔票是偽幣,我們能夠容忍一些假鈔票;甚至很多假鈔票;但全部鈔票都是假的,或大部份是假的,則不能容忍!」(p.13)

 

我不知道我還可以容忍多久。

 

關關難過但關關必須要過,必須喚起自己的智識智慧和情緒智慧,但求問心無愧。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