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ra Tell me why girl.jpeg

tell me why girl

photo source: https://paypayfleamarket.yahoo.co.jp/item/f399614330

 

「再沒有比無意義且不必要的努力更使人心力交瘁的了。」

- 村上春樹《發條鳥年代記》

 

 

沒有現實感是什麼樣的感覺?事在做,卻好像沒做出什麼東西;想法在運作醞釀,卻好像沒什麼想法觀點;每天每天過去,卻覺得沒留下什麼的一事無成;在自己的24小時中運轉,和外在世界脫鉤。

 

沒有現實感是會讓人覺得心力交瘁的。但沒有現實感是發生在現實之中的。

 

明天有個表訂的工作milestone要完成。這個工作的主題讓我想要努力,但這個工作的客戶總是固著的心態和某種「文人」高姿態讓我覺得努力是無意義且不必要。面對這樣因人而變得難搞的事,我從工作一開始就不斷進入一種千頭萬緒的狀況:要把難搞的事搞到什麼程度,有千萬種做法,就看你要努力,還是隨便。

 

我總還有點冷靜拆解的能力,從千頭萬緒的不知從何開始,一點點設法推進它。但這件工作,不知為何,好像除非我自己喊停不再做它,或直到明天到來milestone會有個完結,否則它就會一直處於未完成。這讓我很煩,隨著時間迫近,就惱了起來。

 

可怕的不是這個工作和milestone本身帶來的煩惱,而是它像個緊箍咒讓我失去將其他事做完的能力和動力,不斷損耗我的意志力。於是,進入一種大事拖延小事也拖延的狀態。

 

儘管想要趕快把那重要的事做完,可因為煩因為惱,不想面對。理智上的強迫症是,什麼都沒做很糟糕。

 

於是我把注意力放在其他事上,面對這些沒那麼排斥的事,又總覺得沒靈感、覺得目前的狀態不夠好,等待那個天時地利人和的狀態才要出手了結。所以,不是沒做事,而是做太多事,但都沒做完,因為理智上的另一個強迫症告訴我,「趕緊回去做正事吧!學了那麼多時間管理和打敗拖延的方法,用上幾招吧?!」

 

面對拖延帶來的淤滯,不光是滿臉粉刺(連舊文)還覺得腫脹疲累。對此出現另一種補償行為:亂逛網路、狂看動物照片影片,感覺療癒但其實是種無意識的放空。這就是一種用小事迴避不堪狀態的行為。意識到自己的無意識後,加深了一事無成的惱悔。

 

拖延基本上就是一個藉口太多產生的症狀,藉口背後總表示某種心態問題。

 

一,完美主義症頭又出現:不是最好的狀態來做這件事,就是一種不完美。

二,回應相對能夠覺察到的完美主義症頭,我告訴自己,沒必要進入自我要求「有產出、有效率」的強迫症模式,於是好像漸漸失去勉強自己的能力,但那是不健康的let go,是有點放棄意味或者是無力感的顯現。

三,當覺察到這種「虛無感下的無作為」,又進入完美主義症頭:再拖再混你就要搞砸了.......

 

於是再次勉力了起來,但情感面上和動機面上依舊無法賦予勉力的意義,做得拖拖拉拉,不甘不願,只好同步做點其他比較「愉快」的事來調整情緒。回神應該做正事時,那些「其他事」又做一半.......

 

如此循環顯示無法控制自己的意志乃至採取有效行動,產生另一種與事無關的煩而是對當下狀態不滿的煩,最後成了對自己的惱:「我到底都在幹什麼?我到底在過種什麼樣的生活?」

 

「再沒有比無意義且不必要的努力更使人心力交瘁的了。」

 

明天表訂的工作milestone因疫情升級延期了,我的緊箍咒暫時鬆綁,於是終於有點空間可以把最近心情的陳述剖析做個了結。但願這是個突破停滯的開始。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