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 Seven poster.jpeg

photo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PanSe7en/photos/a.3847873421933941/3870814626306487/

 

台灣不乏質感品牌和店家。偶然路過華山創意園區,看到一間空間設計相當靈性吸睛的快閃店,入口標示「隱形衣特展/首創台灣茶香水」,香氛愛好者的我也就沒什麼抵抗力地走進一探究竟。

 

以茶調香已非新嘗試,我自己就買過好幾支茶味香水,綠茶的、茉莉花茶的、白茶的、伯爵茶的等等等等。這個品牌則標榜台灣茶,像是東方美人和金萱,讓我好奇聞香。

 

除了茶系香水,展示的其他調香也都很有特色,檳榔花、月桃花、芭樂葉、台灣衫檜、稻米、馬告、小米酒等素材,吸納台灣獨特自然素材和文化相關的嗅覺意象,呈現調香師的獨特見解。

 

主打的「茗香水」展示在房間正中位置,香水的故事很能帶出台灣意象和一種令人嚮往的恬適心情:

 

茗香水三重奏的編譜:《 森 – 茶 – 墨 》

由森林系的木質氣味開場,如擁抱高山森林的遼闊之美...

漸緩,進入主調「金萱茶」,以輕靈清香淺淺交疊奶韻....

最末,以珍貴高山植物收尾,帶來一股神秘與沉靜的力道。

 

《 香 水 三 重 奏 》 :

 

前調 :鮮活

《  Forest 》杉、乳香、台灣檜木

‧ 如沐雨後森林小徑 林木甜涼的鮮活氣息

 

中調:恬適

《  Tea 》春茶 -金萱茶

‧ 如春茶的梔子奶香 是一抹停留在肌膚上的暖流

 

底調:優雅

《  Ink 》柑松、麝香、龍腦、廣霍香、零凌香豆

‧ 古典墨韻 沉靜優雅

 

這支香水相當呼應我所喜歡的木質和沈穩外加一點清甜的味道,以「墨」作為收尾更是少見的調香概念。

 

香氛基本上是很個人主觀的感官經驗,有時一瞬間刺激所產生的感覺可以超越理智。而理智看到標價$1850,心想是個可以入手負擔的價位(與歐美香水一瓶動轍兩三千起跳相比),這個台灣品牌的質感也值得支持,接近出手敗貨只剩一線之隔......

 

「所幸」,那天我剛花了一筆修電腦的錢,停頓思考的同時,快速掃瞄腦中記憶畫面,遠距計算自己台子上香水瓶的數量。這時,理智迅速加粗「必須與非必須」的清楚界線,我冷靜地只將試香紙帶回家。

 

走過公園,微風清刷了殘留在鼻子的氣味,也讓理智腦更加活化。一直浮現的念頭是:$1850應該不是可以不用想就可以負擔的價位吧.......

 

在直覺的帶領之下,回家查了一下商品規格,一算per ml的金額,這品牌香水的價位區間是:

Jo Malone 黑瓶 $78-80/ml

P Seven 茗香水 $84/ml

Le Labo $120-190/ml

 

這個價位頓時讓我好奇這品牌發展經營的歷程。

 

原來P Seven已經創立接近十個年頭,以精品的企圖和定位,搶下重要灘頭堡、走進國際舞台。我蠻佩服這個品牌找到企業客製空間香氛設計的策略。不僅成功經營自己的品牌,在企業合作的曝光發展也頗有成績。想必它的理念、獨特的調香品味以及客戶開發與銷售服務能力是非常傑出的。

 

氣味是種感官溝通,一種信號、訊息和手勢。氣味是種明確的當下的存在感,逃不掉揮不去。氣味總能直接連結攸關情緒感受的生活經驗與記憶,並能激發創造無限想像。

 

氣味是門好生意,但這生意不好做。氣味調製的能力和質感就像魔術一樣,或許是一項天賦遠比才能練習更重要的技藝,或許也是一種藝術創作,需要脫俗出世的靈感想像。好的調香恐怕大大取決於原料的種類和品質,攸關商務能力。要讓飄散的氣味被看見被認同被喜愛,還需要瓶身設計、故事、行銷等整體包裝。

 

有時真的也得沒事逛逛才有機會發現認識好東西好故事。(我又需要檢討自己的偏見:所謂文青圈圈市集、網紅好拍店裡的東西,也未必只有表面妝點美美或自我感覺良好的小確幸......)新一代的台灣創業者是具有見識和企圖的,在這群新世代有才者的出擊之下,台灣走向世界舞台的途徑也更加多元。

 

遊走在感性與理性之間,這筆錢,我先暫時留下在自己錢包。

 

品牌官網:https://www.panseven.com/

 

延伸閱讀:Figmania (我愛無花果)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