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健緣故開始加入懸吊系統訓練。

 

初級班,剛開始,四肢大多都有支點,至少會有在地上的接觸點。不過吊繩會造成空中的不穩定,自然考驗著自身的穩定性與肌肉控制力。

 

一如往常先從站姿開始暖身,利用手肘支撐吊繩,然後前傾(類似Michael Jackson招牌動作),試著啟動重要的肌肉。

 

shutterstock_michael_jacson_smooth_criminal_tilt.jpg

photo source: https://www.theregister.co.uk/2018/05/23/the_jackson_lean/

 

因為必須用力,微喘發熱之後,老師說:「把右手抽掉。」

 

「你瘋了嗎?」我內心OS,大概臉上表情也是如此。

 

「各位同學,把右手抽掉。對,你現在只有左手在繩子上~」

 

然後他講了一堆這是要訓練抗旋轉之類的道理。

 

我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我這人就這樣,ㄍㄧㄣ了老半天,終於把身體往前放一點。媽呀~上腹肌要抽筋了!

 

「這位同學,可以再下去一點嗎?」

 

「你瘋了嗎?」我內心OS,大概臉上表情也是如此。

 

「你可以的!我幫你一下下喔~」

 

ㄍㄧㄣ死我了.......好像是ㄍㄧㄣ住了.......喘得不得了........

 

「最後一次~可以做就做,做不到也不用勉強,跌倒翻船也就在這一塊區域而已。」

 

超ㄍㄧㄣ的努力做到三點支撐的Michael前傾,掛在吊繩上的右手快爆炸。(Michael,雖然我知道你的鞋子有機關,但我深信你的核心和身體能力是超強的~)

 

「各位同學,把你的左腳離地膝蓋靠近左胸。」

 

「你瘋了嗎?」我內心OS,大概臉上表情也是如此。

 

怎麼可能!!!

 

「碰!!!」後面的同學沒撐住,因為身體重心在前面,腳往前踩落地超大聲。

 

我還ㄍㄧㄣ著。

 

老師盯著我要看我腳離地,我急速掃描身體,眼前浮現出「不可能」的紅字,腳如千斤重,完全無法。

 

「離地~快點~」

 

無法想像那會是怎樣狼狽的狀況,寧願ㄍㄧㄣ也不想試。

 

「你可以的!我幫你一下下喔~」

 

不得不說老師的慣用的伎倆還是有點效果,老師應該不會見死不救見同學慘摔吧?

 

真是拿出意志力,努力做出登山者姿.............登山者跌落山崖,我翻船了,虛弱的核心無法抗旋轉.......

 

顯然,這堂課的難度有升級。

 

 

第二段橋式系列,兩腳踩在吊繩上,從直腿到彎腿,靜態穩定到動態開合,臀肌要爆,大腿後側快抽筋,但還沒完。

 

「各位同學,把你的左腳離開吊繩,向外劃五圈~」

 

「你瘋了嗎?」我內心OS,這個表情加上咬牙切齒不知道是什麼樣子.......

 

「換右腳離開吊繩,向外劃五圈~」

 

還要自己把左腳再放回去再踩穩繩子也是一種考驗。

 

「再各做三套!」

 

「你瘋了嗎?」我內心OS,大概臉上表情也是如此。

 

瘋了很多次也就沒那麼瘋:超小圈的劃腿,超努力維持骨盆穩定,超用力不讓臀部掉太多,做完了。非常心肺,喘......

 

 

肌力和肌耐力的弱,自然像照妖鏡一樣,一清二楚。這我欣然接受,所以才要訓練,下次會更好。

 

自己內在的虛弱和盲點也像照妖鏡一樣。

 

一旦是打破四點平衡的狀態,我經常是先抗拒而不是去嘗試。一旦意識上覺得超乎自己能力而做不到,我就覺得老師瘋了。一旦打定主意要試,我會花費超長時間去統整身體、持續評估身體能力,一旦預估自己做不到,都傾向放棄而不願放手一搏。

 

很奇怪吧?其實翻船或跌倒,真的也不會怎樣,不就在繩距半徑的範圍裡而已,地上還有瑜珈墊,也痛不到哪裡。就放手啊~就抬腳啊~就把自己放在不穩定的狀態啊~但我就是不願意冒著失敗的風險挑戰臨界點,大概是因為這樣能力的突破才緩慢吧?

 

這一切都是對於失控、不安全感的恐懼啊~

 

瘋狂,也許需要多點瘋狂。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