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稱不上巧手,也不至於到手殘的程度 ——— 這是我的認知,直到這一天.......

 

這一天,教練要我們帶著球做暖身。

 

Level 1:右手拍球前進和後退,然後換左手

Level 2:右手拍球向右橫向移動,然後向左回程換成左手拍球

Level 3:兩手運雙球,需要前進、後退、向左向右橫移

 

Level 2開始走走停停,球不是跑位就是不移動.......Level 3就囧了,我被球控制,不是我在控球......

 

極度手殘的左手便拖累有點手殘的右手。左手拍球的速度、力道和控制能力不如右手,因此運雙球時,左手常常沒拍到球,於是球就沒反彈躺在地上了.....不然就是左手使了蠻力,一下子球跳離軌道滾邊去。雖然耳朵一直聽到教練說「左手不要停下來!左手拍用力一點!」,但就是無法讓大腦支配我的肌肉........

 

暖身之後,進行一系列身體alignment穩定性的檢核和訓練動作。

 

Level 1:兩腳站立,兩手輪流在空中拍球,不能讓球落地

Level 2:單腳站立,兩手輪流在空中拍球,不能讓球落地

Level 3:單腳站立,兩手輪流在空中拍球,讓球上上下下移動,不能讓球落地

Level 4:單腳站立,兩手輪流在空中拍球,不能讓球落地,然後身體前傾再恢復直立

Level 5:單腳站立,兩手輪流在空中拍球,讓球上上下下移動,不能讓球落地,然後單腳深蹲再伸直

 

媽呀~球簡直跟我作對,總是在需要雙手一起作用時,我就無法控制了。在在顯示我是個左右半邊不太溝通的人。基本上我在Level 1就緊張兮兮,Level 2做得爛死了,越是不能控制就越容易耍蠻力,結果把自己重心搞得亂七八糟,單腳站都站不穩。

 

餘光偷瞄同學,要怎樣就怎樣,雙手輕輕鬆鬆,小而快地兩手輪流拍球(其實他們主要用的是指尖),讓球好像不受地心引力影響一樣,可以維持在手的高度,上半身也不太動,所以站得穩,可以專心做著下肢需要的動作。知道眉角,但自己卻做不到。

 

同時,我根本不習慣用手臂帶動動作,只卯著手臂和手腕在拍球,不僅浪費了身體自然律動的力量,還多用了無謂的力氣來抑制手臂自然想帶動的力量。整個人死盯球、駝背、僵硬,運球運不好就算了,還超呆。本體感覺睡死啦???!!!手殘到一個感到羞恥的地步......

 

想當年,我究竟是怎麼考過籃球術科的啊?

 

放眼教室那位以前是籃球校隊的同學,就算她已多年沒練球,還是虎虎生風,玩弄球於掌間胯下腳邊,帥氣啊~

 

我家的籃球勒?雪恥之心油然而生!

 

身體本有優劣勢,從小我就是個下半身比較在行的小孩,所以只要是用自己身體(尤其是下半身)的運動,我都比較喜歡。對於要用物件來操作的運動(腳踏車、溜冰、球類等等),我的興趣都不高。針對特定運動會喜歡,其實是因為自己做得比較好、有成就感,跟那運動的特質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還是選擇田徑項目來發展。

 

球類運動的表現,我就相當普普。被選去打,僅僅是老師對於我身形和看似協調的錯誤印象。我其實很廢沒準頭(而且團隊性很差......)。因此越是會挑戰到弱點的運動,就越沒興趣練。

 

但也不是全然不行,也曾經好好學過網球,但除了移動還算okay、正手拍有蠻力之外,也沒什麼優點了。手腕、手臂乃至於肩關節和身體的連結控制,不算理想,一直處於「堪用就好」的狀態,頂多被說「有點僵硬、太緊張」,這未曾是我特別在意而想調校的部分。

 

這次訓練就是照妖鏡,照出自己從小故意不面對的弱點啦!

 

訓練的用意是,找出自己的強項,發現然後接受自己的弱點;讓強者更強,弱者提升,往全方位和均衡的人生前進!

 

羞恥過後,可也挺人生勵志的了!

 

馬上去把籃球給我找出來。練!

 

https://youtu.be/y9co2GbNZCY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