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偉大的企業領導人總是很重視目的的力量,認為自己的公司是否能在這個世界留下痕跡,目的就是關鍵。

 

企業界以外的領導人也是。帶領變革運動的領袖都對自己的目的有非常清楚的認知,如甘地、金恩博士、達賴喇嘛。很多致力於讓世界變得更好的社會組織也是,如無國界醫生、世界自然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等皆是。

 

但這樣的目的並不是自然降臨在他們身上的,你也不會一天醒來突然發現自己人生的目的。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人生的目的為何?這是非常重大的事,你不可能聽天由命。你必須仔細思索、選擇和因應。你在這一生將會碰到許許多多無可預期的機會與挑戰,你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就看你如何因應。

 

所謂人算不如天算,人生總會出現許多無可預期的情況,我只得逐漸改變追尋目的的方式。有時,無可預期的危機和機會像一陣風,把我往前推向我所追尋的目標。其他時候,我則感覺像是逆風而行,舉步維艱。

 

我曾試著為我人生的目的下定義,也協助過很多朋友和學生這麼做。了解目的三個構成要素(畫像、投入與量尺),就是我知道定義目的最可靠的方式。最後,請記住這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事件。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才了解自己的目的何在。但這趟追尋之旅讓我有不虛此行之感。

 

-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