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還沒看過趙德胤導演的作品,但他在今年坎城影展之後寫下的文,讓人非常感動。

(全文請見趙德胤導演的臉書po文

 

身為一位來到台灣讀書的緬甸僑生,初到之時承受聯考以及打工存錢的雙重壓力,他說,

 

我當時覺得:

世界上很多人,我們一出生就輸了…

我們註定得跑得很用力才能跟得上別人,

即便是最簡單的「溫飽」和某些地方有的與生俱來的「受教育的權益」;

我們得很努力很努力地去爭取才能得到!

 

日後一次打工時的意外,因為燙傷被迫離職。卻也因緣際會取得一架本來要為緬甸同鄉代購的DV攝影機,然後用著它開始拍攝生活周遭的景色和生活點滴。

 

在一個下午,

我打開了那台DV攝影機,

我打開了它的LCD螢幕觀景窗…

那片3吋的彩色世界…透過它…

裡面的木棉樹…裡面的風、裡面的所有東西…

我覺得很神奇…有一股魔力…

它可以框住你想看到的東西,

而把你不想看到的東西隔離在景框之外……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生活、

打工存錢外、實體物質外、

理性思考外、邏輯之外的另一種東西…

那種東西不止是影像…

它是很奇秒的東西…它讓我覺得…

透過它,我能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

 

透過拍攝婚禮,

我看到了新娘、新郎臉上的表情…

我有時zoom in 那個表情…看到了快樂、

也似乎看到了不安、

而那些種種的我的私密感受…無法言譯表達…

後來,我才明白,是「電影」。

 

接著進入設計系,開始嘗試影像創作;接著進入金馬電影學院,得到許多前輩影人的指導鼓勵。慢慢的,趙導演產出了一部部作品,他的夥伴、他的投資人、他的伯樂、他的貴人,一一出現在生命中,支持著他。

 

5/20下午四點半,《灼人秘密》在坎城影展首映。導演在開演前向觀眾簡短致詞:

 

很感謝大家來看《灼人秘密》,

我沒有進過電影學校學習電影,

我都是在學校的圖書館和DVD出租店學習電影,

每次我走進DVD出租店,

我都會問自己:世界上有這麼多好的導演,

這麼多好的電影!

為什麼我要拍電影?

我的答案是:電影不需要我,但我需要電影,

我需要電影來表達我的私密的情感…和感受…和觀察…。

這部電影的製作過程不是很順利,

有很多限制,

但也是因為有這些限制我們才能突破

才能找到一種自由的方法來拍這部電影!

電影是自由的,

它從來無法被定義該用怎樣的方式?

該如何來拍電影?

電影是自由的;

如同人的思考是自由的

我也希望大家開放自由地看這部電影!謝謝!

 

回覆一位好萊塢記者的提問:「你相信命運嗎?」

 

導演靜默誠實認真地思索他的命運.......

 

但我相信命運,

從小到現在,

我覺得命運之神一直在選擇我,

而我一直盡全力地努力後,

隨遇而安,從不逃避,

每次我都勇敢接受命運交給我的任務…

遇到什麼,就去面對什麼…。

 

…….

 

從我出生到現在…

我常常在想…如果沒有那場考試…

如果沒有那些種種…

如果我沒有離開家鄉…我會怎麼樣?

 

是的,我相信命運!

 

 

這樣的人生故事,為何這麼動人?導演的文字,包含他的斷句和標點,滿滿著一種燒起來止不住的熱情和激動。讓人也要不禁自問:如果沒有......我會怎麼樣?

 

 

工作時,總是會問客戶:為什麼市場需要你的產品服務、需要你的品牌?

 

不知道有沒有可能遇到一位客戶,他/她會反過來質疑這個問題,而說:不是我需要市場,而是我必須做這件事,不做會死.......

 

通常藝術家才會這樣........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