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好久以前身體疼痛輪流發作時,我就曾經找到這篇《身心合一》節錄(https://www.facebook.com/440334456151645/posts/445372525647838/),讀了又讀。後來自以為有領悟了身心關係,就把這文給刪了。

 

殊不知,一次莫名其妙的膝蓋痛,迫使人警覺到心理情緒透過身體疼痛發出強烈訊號。這篇節錄於是又出現在腦海裡。

 

「如果身體心靈以遲鈍的方式對待自己,往往會引起傷害、緊張、功能障礙,而身體部位罹患疾病通常正是忽略自我、盲從競爭的後果。」

 

「我相信關節的狀況足以決定我們的舉止能否和諧、優雅,或者經常扭傷、脫臼。基於這個理由,我們可以從關節的身心狀況看出一個人如何應付生命的動態。除此之外,一旦交叉管道經常堵塞,關節中長期緊張受阻,進出的生命能量也受到干擾,在這種情況下,關節不僅失去彈性和優雅,也會變得很容易受傷、生病。」

 

這次莫名其妙的膝蓋痛真的很讓人惱怒,痛到一個寸步難行的地步,彎也不是,直也不是,用力也不是,不用力也不是,打壞我原本的計畫,使人動彈不得,心情低落。

 

最惱怒的部分是,之前因為已經斷斷續續時好時壞的有些小問題癥兆,我早就知道自己有一堆膝蓋痛的風險因子,明明都已經採取預防措施,臀肌腿都認真練,alignment注意調,規律放鬆伸展,為什麼?!然後當時真的沒做什麼會引爆風險因子的事啊~

 

總之,長年以來我已經把自己的膝蓋搞成一個關節內結構不是很穩定的膝蓋。總之,就是貌似結構跑位夾到軟組織所以發炎積水了。

 

「受傷的膝蓋,與如何面對進步或無法進步時的心理衝突有關。」

 

「膝蓋積水表示我們壓抑著情緒上的能量,特別是不願屈服的反應。或許你有太多情緒問題必須應付,所有的重擔就由膝蓋來承擔。膝蓋發炎表示有某件事或某個人讓我們覺得很討厭或很生氣,而我們絕不屈服!我們也有可能因為必須應付太多的情緒問題而生氣。膝關節脫臼顯示出拒絕讓步的態度;膝蓋再也無法承受這麼大的壓力,於是就崩潰了,而我們也無法繼續維持我們的立場。」(《身心調癒地圖》p.124)

 

這好像真的是我近來的處境。源自人與事,當下的狀態和未來的問題帶來許多情緒壓力,迫於現實,這些惱怒和不滿一直被壓抑。儘管理智上知道時機未到需要耕耘等待,但難免批判自己的消極和停滯。越是無法前進,就越想前進;越覺得被困住,就越想掙脫。

 

劇痛發生的前一個禮拜,一位身在遠方但充滿智慧與靈性的朋友跟我說,身上出現一些傷,也許是老天是要你放慢腳步,重新站穩,重新平衡。

 

那時我還告訴她說,我知道,我會好好照顧自己,我會有耐心,我會靜待時間讓身體療癒。

 

但她總是能夠對我內在的困境提出一些值得思索的觀點,她提起佛陀的話讓我自己想想。

 

Buddha has said: “In the end, only three things matter: how much you loved, how gently you lived, and how gracefully you let go of things not meant for you.”

 

顯然,我嘴上說的和實際的身心作為之間是有落差的,我的「身體心靈」(bodymind)還是叫我好好感受面對目前身心狀況的窘境。儘管我意識到內在的情緒問題,需要紓解放下對於人的憤怒和對事的壓力,也嘗試處理。但也許這陣子在處理內在狀態的方式錯了,也許態度過於負面了。

 

「我們對自己的感受也很重要,就算我們什麼事都做對了— 每天慢跑八公里,採取低脂高纖飲食,定時靜坐,可是如果我們不是真心喜歡自己,如果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很醜、不值得別人愛、充滿罪惡感或羞恥感,長期累積下來,這些負面的想法就會造成不好的影響。我們內心深處對於自己的外表、成就和根本價值的感受,足以摧毀我們維護健康的努力。」(《身心調癒地圖》p.42)

 

問題可能就出在這裡。

 

參考閱讀:

《身心合一》節錄

《身心調癒地圖》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