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日清早看到旭徽老師這篇Po文,宛如一篇總結提醒一樣。老師自身的體悟和經驗真實深刻而真誠,由身返心真是一種境界。

 

「在我的習舞養成過程中,我曾經非常怨懟自己的身體,不喜歡自己肢體的天賦條件,不滿意自己的形象。......因為,我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把我的身體看得過度重要了,我以為那是我的存在價值,是我專業的本錢和飯碗。於是,注定要不斷地面臨對身體的僵執所帶來的挫折與傷害。」

 

「水不可逆流,人不可逆天。身體,是不可逆用的。」

 

「年輕時,我們往往以為身體無所不能,隨著年歲增長,才了解身體原來充滿了各種侷限。當這個肉身慢慢老化之後,我才驚覺它神聖的存在。雖然我早已告別職業舞台,沒想到這竟是另一個舞台的開始,我和身體的傷和平共處,也因此開始懂得享受生命舞台的豐盛。

於是,我透過各種方式的留影,把身體做為媒介,動作變成鼓舞,留下各式各樣的畫面與影像。

在舞動之中,我總是感到心神飛揚,全身的細胞不自覺的活絡起來。舉手投足皆是美好,呼吸轉瞬都是快活。我樂於藉由自己的身體傳情達意,不只是自我的歡愉,也能感染和分享給給他人。

更確切的說,這是我由身返心,重整自己的身體意識,透過身體各種限制的提醒,軟化『這個身體是我的』的唯我意識,探索各種超越侷限的可能。」

 

「我們的身體在成長過程中,堆積了太多情緒,累積了一些錯誤的認知,甚至壓抑了創傷,它們通通住在肌肉和關節裡,以及內在生理系統之中。

慢慢的,身體被大腦佔有了,對自己的身體失去聆聽的連結。」

 

「我們之所以不滿意自己的身體,往往是因為我們認為『這個身體是我的』,我們拿它跟別人比較。我們因此會嫌自己太矮,太胖,五官不標緻…等等,因為它是『我』的,這個關於『我』的擁有權意識,往往變成一種無法協商的執念,一定非要如何如何不可。要求愈來愈高,因為執念是填不滿的黑洞,怎樣都不會滿意。」

 

「如果這個身體不是自己的,就不會生出那麼多情緒的皺紋。那不是要我們忽視自己的身體,而是放掉『我』的執念後,拭除感官和認知的遮障,重新看見在身體之內的靈魂。」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huidancing/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