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比較常帶外甥一起出門遛狗。小朋友總有無止盡的好奇心,很會問問題。每次被問,就會感到自己知識的貧乏。

 

科普知識很遜。

 

「上次我有看到跳蚤跑到黃金狗身上,跳蚤吃什麼?」

「跳蚤吸血。」

「那跳蚤還會吸誰的血?」

「跳蚤也會吸人的血噢~」

「那誰會吃跳蚤?」

 

這…....我只知道大多是用化學藥劑除蚤,它有天敵嗎?是昆蟲嗎?

 

「那是蝸牛ㄝ ~」

「對啊,剛下完雨蝸牛通常會跑出來。」

「為什麼?」

 

我......是蝸牛就喜歡溼溼黏黏的天氣,是出來透氣嗎???

 

然後我們看到一隻沒有殼的蝸牛蠕動著.....

 

「為什麼這隻蝸牛沒有殼?」

 

我.......我確定那不是蚯蚓,真的是沒有殼的蝸牛,這年頭應該是沒人會惡整蝸牛吧?但實在無法回答問題啊…...

 

「阿姨等一下調查再告訴你。」

 

(趕快查了,蝸牛家族確實是有種沒有殼的,牠們叫做蛞蝓......)

 

隔天不知道為什麼遛狗散步到一半講到老鷹去。

 

我說有些老鷹很兇猛,是吃肉的。

 

「老鷹會吃小狗嗎?」

 

只好快轉所有看過的discovery, animal planet等等,吃鳥、吃魚、吃鼠、吃兔、吃各種哺乳類,沒印象吃過狗......

 

「應該不會吧?因為老鷹住的地方通常沒有小狗......但是如果老鷹住的地方有小狗,老鷹可能也會吃小狗喔~」心虛啊,這答案很爛。

 

「那老鷹會吃人嗎?」

「有些老鷹會吃死掉的人喔~」

「為什麼?」

「因為死掉的人會臭臭的,那種老鷹喜歡吃臭臭的肉。」

「為什麼死掉的人會臭臭的?」

「因為會有細菌啊~」

「啊~~那老鷹會來吃這裡死掉的人嗎?」

 

我.......

 

「這裡死掉的人會趕快冰到冰箱裡,或是燒掉,所以不會臭。老鷹就不會來啦~不過老鷹的家在山上,也不會飛來這裡。」

 

但本人一直很喜歡哈薩克/蒙古養鷹人的故事,忍不住利用機會賣弄一下。

 

「在一些地方,老鷹和人是朋友和家人喔~就像你和狗狗很好一樣。」

 

「等下找老鷹的影片給你看。」還是趕快回家讓YouTube幫忙講故事。

 

YouTube看來看去,外甥說要看鯊魚吃人。

 

「你確定?很恐怖ㄝ …..」

「爸爸給我看過大白鯊,我敢看。」

 

搜尋了一下,他自己指定要看某段。一段右臂被鯊魚咬掉的潛水員的歷劫歸來故事。

 

「為什麼他會一直流血?」

「因為他的手被鯊魚咬走了。」

「那為什麼他會一直流血?」

「就很像水本來在水管裡面流,現在水管斷掉了,水是不是會一直噴出來?」

 

類比,類比,日常現象的知識常識很重要!

 

就算自己的社會人文知識比科普好一點,但也是經常被問倒。

 

例如某年家族出遊四國,來到高知縣,來到諸多坂本龍馬景點。

 

「龍馬他怎麼了?」外甥問,他媽叫他去問號稱歷史很強的阿姨。

 

我......被問倒啊~就算知道龍馬種種,要怎麼在一分鐘之內,告訴四五歲的小孩這樣一位重要歷史人物的故事?要講到重點且讓他聽得懂???有種會寫研究所論文卻不見得可以回答小孩問題的尷尬。

 

某次在診所有位媽媽帶著小孩去看診。

 

「為什麼這麼多人要來這裡啊?」小孩問。

 

這….....還好我不是她媽,不用回答。

 

深深覺得當家長的真的不容易,深深覺得編小孩讀物教材的人真不容易。

 

所有回應的重要性都有無上價值,小孩子常常把他第一次接收到的訊息,記得牢牢的。話可不能亂說,言教身教,教育的重要性無需多論。

 

小朋友的童言童語,或者是大哉問,看似直接簡單,但其實最會問到本質性的大問題了。

 

一方面需要好好回答他們,好好跟他們交流,但自身可得先看透本質的才行,才找得到對接的途徑。先有知識,然後知道如何深入淺出,真是一種高深而獨到的能力啊~

 

二方面,事實是,這些問題也很難完美回答,也要學會怎麼示弱(技巧性帶過?),面對自己的不足。

 

世界啊~有太多可以學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