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舉結束一個多禮拜,世事依舊紛亂,各種危機沒有止歇。得盡快紀錄幾點反思啟示,讓日後可能又陷入膠著的自己有所回顧。

 

未來的希望在青年手上

 

選民結構分析中,我已被劃分到某個族群。這個族群的刻板標籤是:務實的經濟選民。這個族群認為自己是社會中流砥柱,對年輕人抱持「眼高手低、說多於做」的疑慮,視60、70歲以上的「老人」為阻礙改革的保守力量。

 

這次選舉多虧青年發聲,得以保有民主果實。

 

Youngsters.jpg

Photo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7798595349787&set=pcb.10157798604879787&type=3&theater

 

結果固然令人歡欣,更振奮的是對「未來有望」的體會,所謂「時代創造青年,青年創造時代」。

 

回想當年蘇貞昌回鍋就任閣揆,我曾經感到失望,貌似老人霸著位子不放,更像是政府沒人可用,沒好好培養人才,沒好好吸納人才。

 

我也曾經覺得民進黨這次徵召青年戰將出征艱困選區,就是一種沒步數下的步數,好像抱著反正沒上是正常,用著「給年輕人機會」來包裝人才斷層的窘境。

 

民進黨青年派隊.jpg

 

開始仔細觀察追蹤「年輕派隊」,才知道,沒步數又沒guts的是我。

 

先是這群年輕戰將堅毅的戰鬥意志力,有著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決心,值得敬佩。再看他們的學經歷與實際闡述政見的言行,政見明確,訴諸正向價值,定調是不攻擊抹黑的正面選戰,他們確實是有為有志之才。更讓人亮眼的是年輕人的創意,善用空軍社群媒體已是基本配備,採取非典型的接觸溝通方式,越是艱困越願意嘗試新方法。最讓我自慚的是,年輕人才不會眼高手低,他們每個人都願意挽起袖子,跑市場、追垃圾車,全部蹲下去做。遇到反對拒絕、遇到攻擊輕視,依舊謙遜傾聽,該做的事絕不因為辛苦而想要抄捷徑,一步一腳印不放棄任何機會。

 

同時看到聽到60、70歲「老人」還要出來再拼一場的情況,就更有感觸。「為何而戰」成了連結不同世代的信念,每一代都以他們的方式為民主自由奮鬥,每ㄧ代也都自許他應承擔的時代責任。

 

敢放手給年輕人機會,也能取得年輕人投入的承諾,表示世代交替是進行式。40代的我,那該扮演什麼角色呢?

 

溫柔的堅定是種巨大的力量

 

台灣作為亞洲最平權的國家應是毋庸置疑的事實。大多人說這種包容性出自於移民社會的特質,但這樣特質得以放大,我想跟小英站上檯面有絕對的關係。

 

她告訴支持者,不要自我懷疑,去做對的事,要改變才能進步。她總是一貫平實而幾近乏味地這樣表述,沒有聲嘶力竭,沒有偏激言論,沒有誇大肢體,維持在溫和和冷靜的溫度區間之中。

 

除了小英,這次選舉也看到許多這樣溫柔堅定的代表。鄧惠文醫師代表綠黨參與政治是一種指標,很能引起共鳴。

 

「我覺得臺灣有很多很溫和的人很認真過生活,可是我們怎麼活是被比較大聲吵鬧的人決定的。因此我這一次出來,最重要是代表一種本來很溫和的人,也想要為這個社會出一份力,也要做一件自己覺得對的事情。」

 

「我們試試看把自己的想法、把自己過著小日子溫和的個性拿出來,來改變我們的社會。」

 

「每一次採訪我的人都問我說,你覺得你自己有像那些立法委員嗎?你講話沒有他們快、沒有他們兇、沒有他們大聲。我說,是的,但那不代表我在很多重要的事情上會像他們那麼容易妥協。」

 

選後小英這段BBC專訪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1116515),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帶著溫柔的堅定,能夠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力量。

 

格局氣度成就團結帶來的力量

 

只有一個溫柔堅定的人,吵鬧偏激的人可能還是能用蠻橫壓制;但是如果有上千上萬上千萬溫柔堅定的人,這便形成不可撼動的力量。

 

victory night.jpg

Photo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7798595629787&set=pcb.10157798604879787&type=3&theater

 

九合一慘敗後曾經惱怒自己過於溫和、規避論事衝突。然而一種被羞辱的感覺把人推向極度的對立感:既然有這樣的(xxx形容詞我就不說了)一群人,講理無用那就來對幹,就把同溫層築厚到一個銅牆鐵壁的地步,大家來比拳頭、來比火爆。

 

那天,我看見某位我很尊敬的老師竟出現在挺韓的場子上。我心想,以後我怎麼面對她......

 

選前小英發給支持者的訊息中其中有一條:「不要仇恨對方,他們只是對改革和國家發展跟我們有不同的想法,但他們仍然是我們的親人朋友,台灣的未來也跟他們有關,因此我們仍要張開雙手擁抱他們。」

 

我心想,實在做不到。

 

選後小英依舊如此提醒大家擁抱彼此,理性上我說服自己,這是小英身為一國領導者的格局風範,她深知她要帶領的不只是支持她的人,而是全體人民。

 

市井小民我個人不需要有這種格局,但,是否也應該試試看呢?於是我嘗試脫下我的濾鏡。

 

當我再次見到老師,腦中很難抹去她出現在那場子的樣子。我只看到一個事實現象便直接下了非我族類的結論,並不求了解背後的動機緣由。但是,老師一定有她去的原因,不見得表示她支持韓的主張(如賺大錢),也不見得她就像韓(如沒品沒誠信)或韓粉(OOXX)一樣。

 

繼續看著老師,她依舊優雅美麗,她的專業依舊高人一等,她對她所衷的工作依舊熱情無所保留,她的作為品格沒什麼可以挑惕的。

 

如果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就抹滅了這些,將我與老師有共同認知看法的部分瞥除,而開始切割劃分,不就落入民粹份子所操縱的單面向簡化觀點的陷阱,而變得跟民粹份子一樣盲目而封閉侷限?

 

人確實很容易意氣用事而放大差異,反對眾多共同點視而不見.......多謝小英的提醒讓我意識到這個巨大的盲點。

 

「分裂的國家沒有重量,團結的台灣才有份量。」

 

於是,提升自我的格局氣度,不僅是我個人修煉的課題,也應當是身為台灣人一員的責任。

 

做自己的主人

 

海外朋友寄來恭喜的訊息,恭喜台灣人民的選擇,恭喜我脫離焦慮。選擇之後,脫離焦慮之後,只會有更多的選擇要做,只會有更有引發焦慮的情境。

 

對國家未來的期許,我大致同意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聲明中的論述:

 

「一如我們在選前所指出,2020 大選,將是台灣能否向世界展現意志,拒絕中國併吞、繼續走向民主、成為獨立的正常國家的分水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希望蔡總統與民進黨人,能更深切體認到台灣人民期盼民主能維繫、主權能獨立,與追求國際承認的願望及必要性。在這次的大勝之後,以新的民意為後盾,繼續推進「維持走向獨立的現狀」的路線,開始為制憲、正名的工程做準備。

 

也一如我們一再呼籲的,維繫本土政權,是邁向獨立建國的必要基礎。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認為,承擔了青年世代的未來與願景、即將邁入第二任任期的蔡英文總統,除了積極回應年輕世代的支持,更要培養下一批具有本土意識、能承接台灣未來政局的俊彥之士。台灣每四年就陷入親中政黨可能執政的危機感中,必須積極打造台灣成為被承認的獨立國家,才能擺脫無建設性的傾中(出賣主權)與否議題糾纏,最後讓台灣成為由本土政黨輪替並互相競爭的國家。

 

在這個歷史的關鍵時刻,台灣人已用選票告訴全世界,台灣人要做自己的主人。我們期望選票的另一端,蔡總統肩負起全體台灣人民共同的歷史任務。」

 

是的,小英是那個肩負歷史任務的重要領袖,但這再也不是僅憑藉個人特質魅力就能成事的時代了。

 

未來的挑戰只會越來越多,情勢處境只會越來艱困,唯有善於反省學習具歷史感,又勇於實踐的團隊,才足以應對嚴峻考驗,才足以成就大業。雖樂見英雄戰將在特定的戰場開疆闢土,但需要整合眾人之力,才能共榮發展。

 

民意能夠載舟,也能覆舟,支持者將是最嚴厲的監督者和批判者。同時,每個溫柔而堅定的台灣人,也會學習年輕世代的拼戰精神,帶著更開放包容的格局,反求諸己,每個人都必須先做好自己,每一天都持續努力。

 

Give me your hands.jpg

Photo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7798596454787&set=pcb.10157798604879787&type=3&theater202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