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uote-never-confuse-movement-with-action-ernest-hemingway-12-94-14.jpeg

三級警戒再延,自我生活和人生的思考與行動也該升級。

 

看到郝明義先生的po文(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36074614553367&set=a.277627260398103),我懂了為何之前「再沒有比無意義且不必要的努力更令人心力交瘁的了」的悲劇會發生,因為不自覺將「動作」當作「行動」了。

 

確實,動作很多,為了心安,為了交代,但背後的目的或目標不明確或缺乏。而真正需要的「行動」,在不下決心又沒有信心的狀況下是欠缺的。真正的行動需要投注時間和精力以促成期望中的結果。

 

就像在寫文,我以為只要寫就好,努力地把想到、有感的東西,隨便「下載」,做了很多書寫和紀錄的「動作」,但不是「寫好寫完的行動」。於是,沒一篇收掉的。一攤開,明知應該要梳理收尾,就是不想做。

 

寫文如此,工作亦然。那些小動作、小煩惱、小抱怨、小不爽,全都在耗損意志力。

 

心理學有個概念叫做「自我耗損」(ego depletion),指的是運用意志力去執行自我控制(self control)而讓意志力逐漸減弱的狀態。這個理論是向佛洛依德致敬,因為他曾提出人的「心智能量」(psychic energy)有限的說法,如同經濟學分配的理論,人的心智能量和意志力都是有限的,當人試圖用這些能量/力量去控制一些需要「努力」的慾望時,是很耗能的。

 

我控制自己要少吃多動、我控制自己要按表操課、我控制自己要控制自己的情緒等等,這些狀態都會耗損能量,結果當我需要把能量花在真正重要或是困難的事情任務時,我電位已經很低了.......

 

難怪每次我處於這種困窘無力感而抽了圖卡來反映自身時,得到的訊息都是:「允許自己休息耍廢放空放鬆玩樂,善待自己」,因為心智能量和意志力需要一點調節啊~

 

心理學家的研究指出兩件事:意志力確實跟肌肉有點像(所以有人說心智肌肉也是需要鍛鍊的)

  1. 意志力像肌肉一樣本身會蓄積能量也有調節機制。當它開始有點疲乏時,人會想要稍微減少它的應用,以保存能量,以備在重要挑戰出現時,可以重整加以發揮,加上腎上腺素的助攻,還可能激發更多。
  2. 可是當意志力的狀態長久處於疲乏、一直是在「勉強維持」它的運作時,這種耗損的狀況只會越來越嚴重,而且自我控制也會越來越差。根據研究,「相信意志力無限」的受試者,在測試的活動表現上較差。

 

警鐘就是:意志力可勝過一切的信念可能有幫助,但長期依賴它來完成嚴苛的活動或應對超量的壓力,那是一種自我耗損與傷害,最終會受到反撲.......

 

(雖說有時要做多少事、做到什麼程度、所謂的壓力值都是自己定義的......)

 

意志力,選擇性地用,有意識地用。

 

我這種想太多的人,要避免耗費心智力量在處理對外在的回應與內在的恐懼,也要避免去操煩過去的遺憾和未來未知的患得患失。我要學習將意志力放在「行動」上,而不是「動作」上。

 

不是說不能有「動作」,是比例分配問題,也是心態問題。

 

時常提醒自己:「別把動作和行動混為一談。」

 

關於行動(action),意指有意義、有目標、有預期結果的一連串動作,大概在後續反思。

 

後記:海明威的Quote是這樣:

“Don’t do what you sincerely don’t want to do. Never confuse movement with action.”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