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16.JPG

photo source: 版主自攝

 

有人跟我說,我現在身體的狀況很適合用泡湯調理。想想秋冬到了,各行業應該也急於振興,快速搜尋優惠方案,發現這個:

 

截圖 2021-11-27 上午9.43.01.png

截圖自:https://www.kagaya.com.tw/zh_TW/news/day-trip/n387_%E9%A4%90%E9%A3%B2%E5%84%AA%E6%83%A0

 

太優惠!太吸引人了!不是嗎?

 

打電話去預約並詢問午餐內容。(因為我有飲食需求)

 

對方回答是日式套餐,若有特殊飲食需求,現場跟服務人員說,進行調整沒問題。(日式套餐range很大,但加賀屋的套餐再怎樣就算只是個「御膳便當」也是可以期待的吧?)

 

接聽小姐照例確認預約內容:

 

XXX小姐,11月X日中午12:00用午餐,13:30湯屋泡湯。

請記得要帶一張1000元五倍券,直接用五倍券支付就可以。用餐在三樓日和廳。

 

我心想,以這麽好的優惠去體驗加賀屋真是幸運啊~

 

雖說從市區前往北投也得花上一小時間,擅自把這有點時空距離的一天讓自己好好放鬆休息。

 

從容準備抵達。一樓入口的服務人員立刻親切詢問是來做什麼,我答午餐和泡湯。其中一位人員立刻禮貌地引導我入內,進入電梯,他一邊與樓上聯絡說有位客人要上來了,同時告訴我,待會只要跟接洽的人員報名字就可以。

 

電梯門開不遠之處就有接待人員,迎來詢問我的姓名,確認有預約後就引導我入座。

 

我被安排在靠窗的座位,四人座上放著兩份餐具。服務人員詢問,「另ㄧ位等下才到嗎?」我覺得有點奇怪,但也自然回答「只有我一位。」於是服務人員就迅速地將另一份餐具撤掉。上菜點餐前,我到洗手間路上快快環視餐廳,用餐的客人都是雙數,心想,難道這種泡湯用餐活動終究還是群體的活動?但我也不覺得自己一個人到來有何不妥。

 

接著點餐,服務人員說,因為是泡湯券用餐,所以飲料安排只有二擇一的選擇,然後一ㄧ確認每道菜的內容,也非常客氣地處理我提出的特殊飲食需求。

 

接下來當然就是享受精緻料理的時間。確實,食材、料理、食器和服務都有一定水準。我沾沾自喜,這樣的套餐遠遠超過$1000元的水準啊~~~更別提還有待會的泡湯啊~~~

 

用餐中途幾個片刻,看看窗外公園的綠樹和往來的人群,長凳角落總會有三兩中年人士,裝備著機能服飾、小登山包和手杖,看似剛爬完山或走完步道,到此享受自己準備的輕便午餐,順便歇歇腳,也許等下會去泡個湯或足湯之類的。我覺得,也許這和在加賀屋吃高級料理相比,也是一種很令人愉悅的感受和經驗。突然覺得自己有這種念頭好像是在預言些什麼ㄧ樣......

 

IMG_2341.JPG

photo source: 版主自攝

 

而餐廳依舊忙碌著,進來一組一組的客人,從服務人員的介紹詞聽來,大家都是泡湯券加用餐的安排。我開始有些疑惑,不是說每日有限定組數嗎?從入座後一小時時間內,早就超過五組客人了。當然這也沒什麼好驚訝的,頂多就是利用人性裡「害怕就我沒有」的心態,來驅使客人採取行動罷了。

 

上完甜點之後,餐廳裡看似是主管、較資深的一位女士表示,她可以直接為我做結帳的服務。帳單送上,我傻眼倒抽一口氣:「雙人湯屋一日遊:$4500」。

 

「我當時預定使用的是振興券泡湯餐飲優惠方案。」

「振興券方案?」

「嗯,五倍券啦~」

「喔,當然,我們有收五倍券。您要給我一張一千的五倍券,其他的差額用信用卡嗎?」

 

我嘗試換句話說了幾次,她還是一樣回我,意思就是,沒有什麼振興券方案,反正總total $4500就對了,任何付款方式都可以。我很快決定先結帳,還豪氣地拿卡出來給她刷,可內心並沒有外表看起來冷靜。

 

等她完成結帳,我還是忍不住表達,這跟我的認知和預期有落差。

 

「處理預約的小姐告知我用午餐在日和廳,我第一次來,在入口就被服務人員引導而來到這裡,根本也不知道被引導去的是什麼廳。而引導和接待人員都沒有跟我確認。」

 

她點頭表示聽到。

 

「我想說你們以服務著名,應該不會出錯。」

 

她帶著口罩的臉隱約看出有在聽但眼神是「你搞不清楚狀況誒」,不過她還是回覆,「日和廳只是咖啡廳,沒有在用餐的,用餐就只有這裡。不確定您在預約時確認了什麼。」

 

到這個時候,我其實已經氣噗噗了,失去了品嚐甜點的心情。再看看時間,差10分鐘就要到了預定泡湯的時間,匆匆吃完,決定要去櫃檯釐清。

 

另一個囧,我基本上是個日勝生加賀屋初次觀光客,連reception在哪裡都不知道,衝進電梯還很尷尬地問同在電梯裡的客人reception在幾樓。

 

到了reception我表示想要釐清一些優惠方案的內容,但回應的女士ㄧ臉完全聽不懂我在説什麼,跟餐廳的資深女士一樣的表情。

 

「我們並沒有什麼五倍振興券的方案,只有泡湯用餐的組合方案。」她拿出貌似內部人員在使用的優惠方案文件,指著其中一項說。

 

再次陷入一種雞同鴨講的處境,這時只好拿手機找出網頁指出那頁「五倍振興券 餐飲泡湯優惠」的頁面

 

她看了一下說,這是預定雙人湯屋的前提下,可用$1000面額五倍券加價購午餐的意思。

 

我只能淡淡說:「喔~原來我中文太差,誤解你們網頁的意思了。」

 

還是覺得扯,我可是打電話到真人接聽的預約中心預約的,難道不用向客人確認預約的項目內容,特別是攸關「前提條件」的部分?

 

於是我再次(聽起來像是鬼打牆)重述在預約時接收到的訊息,而前台的女士一樣說:「我們這邊只有ㄧ間可以用餐的餐廳,日和廳是沒有在用餐的,最多是飲料甜點而已。」

 

好吧,我不要再糾結於被告知的用餐地點在哪裡.......

 

「餐食我也用了,所以如果是雙人湯屋泡湯加一份午餐,這樣費用是多少?」我問。

 

我瞄到她按計算機:$2500 + $1848 = $4348。

 

「雙人湯屋$2500,午餐$1800,這樣其實跟雙人湯屋一日遊差不了太多。」

 

就我職業病看,這就讓客人覺得不夠上道了.......即便照著「公司規定」(顧客服務時很容易忍不住說出來的話),你也應該可以算我是預定$2500雙人湯屋,然後用$1000五倍券加價購一份午餐啊?

 

「我了解您只有一個人也只用了一份餐,會對兩人份午餐費用有意見,不過湯屋的部分您使用的還是雙人的湯屋。」

 

她嘗試提供選項:「原本的付費我們就整個取消,看您今天想要什麼服務,我們再重新處理。您只有一人,那要不要改泡大眾湯?」

 

閱讀網頁的中文程度已經得到打擊,我可不想數學程度也顏面盡失,我等待她主動說明新的服務內容和費用,像是大眾池入場$1200(註:這價錢是我事後去查的,因為我一直都沒要考慮泡大眾湯)和$1000五倍券加價購一份午餐。

 

但她只是等待我回應要湯屋或大眾池的決定,好讓事件趕快獲得解決。頓時我整個奇檬子大壞。

 

「現在已經沒有想泡湯了。那請您幫我取消本來的湯屋預約,好讓其他客人來使用。」

 

我真希望知道怎麼把諷刺意圖講得更明顯(一直很想學好英國人的說話技巧......),但同時試圖安慰自己,那$1800的好料是貨真價實,客人理應尊重料理長和團隊的心意,刷卡不心痛。

 

於是前台的女士陪同我回去餐廳退刷。

 

搭電梯的路上,她還是想釐清,整個過程都沒人確認嗎?

 

「如果是我在餐廳看到只有您一人來用餐,我就不敢接了。或者那時候就應該跟你確認。」

 

(事實上唯一被確認的就是,我的名字和被叫付款金額$4500。)

 

處理完之後,前台女士給了我她的名片,表示下次若和朋友來訪,她會在泡湯的部分幫忙補償這次造成的困擾。(我懂,你們服務訓練有教這個。)

 

在下樓電梯路上,她說:「很抱歉客人很多,湯屋很滿,所以預約時間都接得很緊。」

 

我心想,這些話在這個時候說就多此一舉了吧?而這是為了鋪陳.......

 

「您要不要考慮大眾湯泡湯?」

 

是說來加賀屋泡湯可不是想來就有位置喔,她還不放棄再推。我也是佩服到最後一刻都沒放棄挽回客人的消費機會。但副理你有沒有發現,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考慮過大眾湯,顯然不是單人或雙人的問題,而是有其他場域空間使用的考量啊~

 

我還是婉拒了建議,只想離開。

 

結果就是,坐了一小時的捷運,吃了一頓$1848的高級午餐。雖然色香味俱全地好吃,但其實過飽,又沒畫下完美的句點,不得不直接散步走到北投站幫助消化也調適心情。

 

以本人的習性,不可能這樣就結論結尾。但是也沒人付我錢,沒必要職業病發作免費幫日勝生加賀屋分析服務出了什麼問題。

 

耳聞很多促銷說明不明產生的糾紛,這次所有接觸點(如資訊取得、預約、現場交涉)都是直接對店家卻仍有認知落差,更別提若是透過第三方購買的促銷券或方案,打死不認帳,絕對可能。

 

只想提出一件事:過程中到處充滿各種不一致的資訊,資訊散落各個,前提很多,每個人接受的內容對焦不易。

 

以午膳為例,我聽到、看到的數字有$1800、$1680、$1550(加10%)。而「雙人湯屋一日遊$4500」的資訊究竟出現在哪裡?我只在帳單明細上看到,網站上目前沒有找到.......

 

IMG_2350.jpg

截圖自:https://www.kagaya.com.tw/zh_TW/news/day-trip/n378_%E6%B3%A1%E6%B9%AF%E5%84%AA%E6%83%A0

IMG_2351.jpg

截圖自:https://www.kagaya.com.tw/zh_TW/news/day-trip/n252_%E6%B3%A1%E6%B9%AF%E5%84%AA%E6%83%A0

IMG_2352.jpg

截圖自:https://www.kagaya.com.tw/zh_TW/news/gourmet/n392_%E9%A4%90%E9%A3%B2%E5%84%AA%E6%83%A0?query=%E5%A4%A9%E7%BF%94%E5%BB%B3

 

還是那是一次購買多次消費的套票優惠價或什麼旅展方案?

 

這是我的愚蠢,還是???

 

喔~ 是這樣的嗎?$4500是雙人湯屋$2500加上兩個人使用兩張千元面額五倍券加價購兩份午膳?

 

我還是不覺得自己是奧客,頂多是「笨客」,如果全程有人在可能產生誤解的時間點可以出示明確資訊說明清楚來協助「笨客」,我想我還算理智可以判斷要不要消費的。(就算是真誠的)親切其實於事無補,號稱服務好,只是號稱。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