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肩膀、三角肌的問題非常困擾人。我的肩背緊繃是宿疾,為了處理它,我總是著眼於放鬆和伸展,加上很多人對我說,「你的背很有力,不要夾壓它過度」,我其實不太鍛鍊上背肌肉。

 

結果,我上背肩胛的能力是兩種皆弱,既夾不緊也打不開,只會維持在某種狀態。

 

教練試著協助我解決這個問題,建議我應該強化上背肌肉,才是治本處理肩膀三角肌問題之道。

 

肩關節旋轉肌群也是,它們雖不是主要施力來源,卻是幫助肩膀穩定度的重要小肌肉,彼此互相協同運作,所以只要肌肉群組一不平衡,就容易造成動作時肌肉與關節的不當摩擦。

 

所以確實在訓練過程中得到印證。在幾組看似輕鬆簡單卻做起來吃力顫抖連連的背肌與肩部動作後,肩臂疼痛不適程度降緩,關節活動範圍也增加了。

 

不過,若沒有專家在旁提醒指導,我在訓練時,往往只直覺執著於改善自己自認不足的地方,特別在意外轉或內轉、內側或後側而已,但其實各個角度的施力都應該平衡。

 

回到之前對肩背情緒的探討,用擬物的方式思考,肩背像盔甲保護著身體,卻也是個束縛侷限。人想自由像鳥兒展翅開展飛翔,但也得有強健的背肌,才能拍振活動。如果翅膀要越大,要飛得高、飛得遠,背肌要更強吧?

 

所以身體一直在教導我們一個平衡的概念,對立二元的相輔相生。身體的鬆與緊,收與放,身體的肌力爆發力與柔軟度,是值得同等重視,均衡訓練,才能真的能屈能伸,具有適應環境與自由應用表現的彈性與協調力。

 

似乎事情之所以總有一體兩面,也是出於類似的道理。已不只是所謂「轉念」或切入觀點的差異,而是能否接受事物本身就有兩極的事實,在兩極如何相生而非相斥的關係之中找到出路。

 

生存的本能和潛力,往往在面對危險時最能發揮,所以恐懼是生存目標的催化劑。有目標,有目的,有待克服的事,才會督促你拿出勇氣。勇氣是動詞,需要困難來彰顯。唯有在已知有危險卻成功面對恐懼時,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心志面的鍛鍊比身體更加受到慣性和自我意志影響,我還是會乖乖先從平衡身體開始,至少這是具體、能夠開始執行、且能夠看到結果的行動。

 

 

延伸閱讀:

殘翼之人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