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薦髂是我的老問題,大問題。

 

上週嘗試徒手治療,老師喬了薦髂關節。當天有種進廠維修後的輕鬆感。隔天上瑜伽也覺得狀況不錯,前彎後彎的空間都變大了。

 

但上完瑜珈隔天左臀爆痠。也許也因為自己開始練習調整薦髂的動作,確實左側有些小肌肉必須適應不同於慣性狀態,難得上工而覺得累。

 

接下來幾天在運動時,左臀的痠感其實不太影響身體作動,該使力的時候都還能運作。不過,右髖前內側、沿著大腿內側到膝蓋小腿接點內側,莫名地緊了起來。

 

收操和晚上休息前都有乖乖處理,伸展、放鬆步驟沒有少。只是要做得不太強烈的眼鏡蛇式想打開一下前側筋膜,左臀奇怪了不知在痠什麼,一路痠到大腿後側。

 

詭異,都是沒在動的時候痠,睡覺躺在床上時最最最痠,從未有過的痠,像放射線一樣從薦髂深處痠出去,痠到骨子裡......這樣的狀況好幾天,不得不貼一下酸痛貼布來舒緩。

 

今天跟醫生報告這樣的情況,醫生的表情好像是「有痠成這樣喔~」但又不太驚訝意外的樣子。

 

「你薦髂是真的這樣不適應?喬的手法應該是很輕柔啊?那我們來調一下筋膜好了。」

 

一針下去,「今天筋膜真的緊到一個不行......」

 

每一針都緊緊緊,大腿內側一針一直抽動到小腿......(每次這種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很遜很誇張、到底是怎麼把自己搞成這樣的,又覺得醫生很厲害,針針到點的爽。)

 

「啊,找到了~」

 

醫生說,右腿內側肌從恥骨拉住不放,去回應薦髂調過後左臀在適應的新張力,兩邊在那邊拉鋸。

 

這實在是........默默等它鬆,想像著身體的不同條線之間究竟以什麼樣的力學關係在運作。

 

「啊~醫生,我這樣筋膜緊是怎樣?體質喔?肌力不夠喔?」

 

「你是不對稱不平衡啊~」指出這歪那歪的.......

 

「如果你又是那種很敏感的,身體對一個小調整就反應激烈,筋膜自己就拉了起來。」

 

默默嘆氣心想,對,還都螺旋線、對角線、X型這樣綁起來。

 

「那怎麼辦?」

 

「就只好持續慢慢調,慢慢跟它奮鬥啊~」

 

我本來想要用「對話」這個字,但醫生用「奮鬥」,顯然就是很頑抗的意思了.....

 

好像很多現象總是持續地浮現,一再提醒自己。

 

薦髂是我的老問題,大問題、最近越來越嚴重的問題,顯示我實在在某個需要被處理的課題上膠著太久了,必須誠實面對根本原因(root cause),問題處也是機會處?(薦骨確實是我的內在權威......)

 

身體緊,肌肉緊,筋膜緊,生理上、使用上的問題我正在處理中,但心理面的問題,我也不能逃避。

 

肌肉直接反應到作為,肌肉緊繃是否意味著,我在面對生活上的挑戰,彈性不夠?

 

筋膜緊,有部分跟心理有關。(身體很鬆的朋友總是自我調侃她的不自律散仙,以對比有紀律精確而身體緊的我)

 

據筋膜理論,心理狀態的焦慮、壓力增加,神經的張力就會增加,全身都莫名地緊繃起來,就像要去打仗一樣。特別如果是在腰部、髖部、小腿、足底緊繃,都有較高的可能是因為心理壓力造成的。(不要這麼準好不好......)

 

而我身體的問題,大多根源於不平衡、不對稱,先天加後天(姿勢不良啦、肌肉錯誤代償啦、張力不均啦.....)把骨架弄歪已是既定事實,肌肉筋膜的左右半邊對峙、螺旋式的拉扯,這叫做「自己為難自己」。

 

只是一個薦髂調整,居然可以痠成那個樣子!

 

面對刺激和改變(其實是為自己長遠健全人生的調整),不論是出自於抗拒還是警戒,我也真的意識到自己強大的防禦心和領域感,那是用來掩飾同時保護骨子裡深沈的沒安全感和沒自信。面對改變和挑戰,或許是需要更多支持,不論是內在的或是外在的。自身的戰鬥與適應能力,與能夠尋求的連結和支持,或許應該是同等重要而需要平衡的。

 

放長時間,慢慢調適、「奮鬥」,該做的、能做的、可以試著做的,我還是會做。

 

 

延伸閱讀:

鬆緊乃互為條件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