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是家裡的狗。

 

M會翻垃圾桶不是偶發行為。

 

之前不管是事後抓包或是現行犯就逮,我都先責怪她的不乖,並認為不該像主人ㄧ樣有暴食的傾向和行為,我試圖矯正管教。

 

幾次之後,慢慢將事件串連,用某種因果來解釋:M有時會把食物吐出來,所以吃過飯還肚子餓。想要找東西吃,於是翻垃圾桶。排泄物中有時會出現像紙袋等等「垃圾」怪東西。

 

我可以合理懷疑,M因為吃了垃圾,影響消化,害她吐東西,變成惡性循環。

 

某天深夜,我抓包M翻垃圾桶三次。氣憤啊~淅淅窣窣翻動垃圾袋、趾甲刮著垃圾桶蓋,讓人不舒服的聲音,搞得我非但不能睡,還得起身走出房間,怒火翻騰下整理滿地狼籍的垃圾,但M不知逃到哪個角落躲起來。

 

我在想,M到底是生理飢餓的需求迫使她翻垃圾桶找東西吃,還是故意這麼做?她知不知道吃垃圾是會傷害自己的?

 

為什麼我在當晚第ㄧ次抓包時,沒有問她是不是肚子餓,多給一些入睡的小零食,還讓她繼續挨餓,然後吃了不該吃的東西?

 

這件事在深夜困擾著我,生氣想斥責的衝動和M為什麼會這樣的疑問,讓我感覺睡夢中還一直醒著。

 

懵頭懵腦地到了清晨,一波難過的情緒突然掩去憤怒,自己猛爆性不可控的痛哭起來。

 

比起收垃圾、睡眠被打斷的惱火,我其實擔心M傷害到她自己,陷入惡性循環;我更難過的是,萬ㄧM是有意識、刻意這麼做,那她的情緒出了什麼狀況?

 

我是個失職的主人。

 

我想起醫生曾經說的,寵物的行為其實反映你的處境。

 

人經常刻意去忽略某些思考和行為,把它合理化,把它理性化,因為想要逃避受苦和恐懼,卻沒意識到這些「自我洗腦催眠」和假設性的後果其實對自己有害。

 

其實M就是我。

 

我經常傷害自己,有時是無意識的。有時以為要順從本能自然去做那些事,有時是明知卻偏偏要如此,然後自己去承受受傷的後果。承受的同時,暗地責怪他人不聞問,或解讀他人的回應是刻意貶低,自己萌生這些莫須有的補刀,讓這受傷的後果傷人更重。

 

心臟突然間的擰轉抽痛讓我只能用痛哭去緩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垃圾桶 失眠
    全站熱搜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