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五天,我又要擔負一人三犬的顧家任務。

 

大概是去年約莫同一段時間,也是因為家人出國,我需要一次照顧三犬,連續11天。這完全不是件令人舒服的任務,大多數的時間,我怒氣衝衝,因為除了狗吠噪音搞得我精神耗弱之外,F總是亂尿亂大便。

 

F是阿姨的狗,品種馬爾濟斯。

 

一開始幾次他任意便溺,我確實暴怒到要失控。之後,儘管還是生氣,我倒不怪他了。

 

我想起寵物是內心反照這件事。我在想,F這樣的行為象徵著什麼?又想要傳達什麼訊息?

 

我雖不是太喜歡F(因為他的皮膚毛髮有夠會出油,連帶味道很重)但我試著想像他的世界.....

 

F出身泰國曼谷(撒瓦低咖~~~),之後移居加拿大、台北市,現在住在宜蘭。曾有許多時候,他的媽咪需要出國辦事,就直接把他寄養在親戚朋友家裡,十幾天到幾個月不等。身為一隻國際狗,他也獨自待過檢疫的數十天。在陌生之地獨處但泰然處之,似乎難不倒他。

 

他是他媽咪的寵物,或者說是玩具與擺設吧?不管他媽咪在睡午覺、看書或看電視,他可以動都不動一下的就坐在他媽咪腿上或腳上。這種行為,算是一種忠誠的陪伴,不是我家的J、K和M做得到的事。

 

他媽咪有時對他很嚴厲,美式風格,女強人風格。「Sit! No! Wait!」F其實也許比我懂得更多種語言。但大部份時間,他媽咪對他非常溺愛,放任他亂尿(縱容取代嚴厲),就算他再油再臭,媽咪都可以抱著他、摸順他一頭亂髮。

 

第一晚準備要遛狗時,F非常興奮地衝出門。本來沒打算順便遛他,但看他的模樣,如此期待而興致勃勃,實在不忍讓他失望。一路上,狗雖小,興致高。步伐和速度完全沒有落後兩隻中型犬。一直走了公園一大圈,直到最後一個彎才腳軟。

 

後來看到兩歲外甥遛他的照片,我感覺F似乎很渴望外面的世界,但他不知該如何爭取,只是很傻地等待這樣的機會。(雖說他已經看過半個地球的世界了....)

 

他最愛的還是他媽咪。

 

沒有媽咪的時候,他很少被捧在手掌心。K和M兩犬有時會兇他,餵食時他不見得是第一個吃到的。亂尿被罵被要求反省時,他會認命、略帶委屈,自己面壁杵在廁所角落,或躲在窗簾邊邊望著窗外,一動也不動,直到你氣消,放他自由活動

 

沒有媽咪的時候,他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角落,拖著自己的粉紅小墊,窩在窗邊、牆角、廚房入口,還有很多不同的怪異地點。或著鑽進自己的行動「轎」(帶他出門用的活動狗籠袋)也不覺得狹促。可能有和媽咪在一起的感覺吧,因為媽咪出門把他帶著身邊時,都是裝在袋子裡的。

 

我說我同理心湧現,F為何如此?他又想說什麼?他也許不是惡意搗蛋,這只是他表達的方式和他被養成的習慣罷了。我從未與他對話相處,又何能立刻要求他接受採行我的規則呢?都老狗一隻了,還是能吃能拉能尿的,這不是人和狗都希望在年老之時能擁有的能力嗎?

 

總之,11天之後媽咪回來了。

 

那天是晚班機,所以阿姨先在家裡過夜,想必F是陪著他媽咪一起睡的。

 

一早起來,F明明也想來討吃早餐,但他媽咪在半夢半醒之間說「來,給媽咪抱著。」他忍著想吃,等待媽咪睡到鬆手後才下來。(對此,F,我可是有留下你的份,我也從未虧待你,否則你也沒那麼多食物讓你拉屎那麼多次!)

那天中午大家一起吃飯,講到F在這11天的表現。

 

我家的狗班長的妹勸戒我:「你不可以揍他,F需要你的關愛。」

 

另個跟著出國的妹什麼都沒回應,大概心裡暗爽「活該,平常狗的事都我在洗(浴室)、在收(大便)、在遛,現在知道苦頭了...」

 

我媽:「ㄧ定是你沒收墊子、定時清廁所,搞得環境不舒爽,搞得F不得不尿拉在外面。」

 

F他媽咪非常客套表面:「謝謝你照顧F,他好像給你找了很多麻煩。不過他在家裡都不會這樣。」

 

也許我還是不知道F的行為究竟想要透露什麼訊息。但我倒是清楚知道自己在別人眼裡是什麼樣的一個人,例如,沒愛心又暴力傾向、懶惰、無能把該做的事做好...之類的。

 

反省一下,第二次一人三犬,有無新的對應?

 
 
相關閱讀:M的深夜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寵物 顧家
    全站熱搜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