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類型的人很讓我受不了。

 

(以下敘述非個案,而是多次在不同場合的觀察與個人心得的獨斷總結...orz)

 

她們對於信仰很有熱情,研修典籍,參與法會/祭典/聚會活動,志願地為宗教組織出力(她們比較喜歡叫別人出錢),三不五時聚在一起討論學習和修行的心得和成長,交換許多想法和意見,想要拓展組織、認為她們覺得好的東西別人也應該要覺得好。

 

這群人一定有個leader,話講最多,並持續地得到其他人的贊同和附和。她們很少有不同意見、進行辯論。

 

這一團和氣沒有什麼問題,問題是:

 

「我覺得法師在跟我們講經真的準備得很用心,可是每次早上班都只有兩三個人來,我們應該要要求xxx那些人出席。」

 

「不能來的也要要求他們去看錄影,怎麼可以這樣。」

 

「法會上遇到的那些人根本就聽不懂,以後沒有上過基礎課的人不應該准他們去才對。」

 

「我們應該要建議xx師姐把這些都訂成規定,就要強制要求。」

 

「我一開始也覺得xx經都讀不懂啊~齁~上次為了要跟你們去斯里蘭卡,出發前也是硬著頭皮硬跟你們好幾班把xx經和xx經惡補完了。就是要要求啦~」

 

「我真的覺得修行很好,不懂那些人為什麼這麼被動。那個(指某個地方或社區地點)應該要設辦事處,有人去負責,這樣我出去說我在(某宗派的)xx辦事處,比較好講,有份量。」

 

「對,每個辦事處都要裝網路,都要有電腦。喔,可是實在受不了,那些人根本都不懂網路的啦~把那些人教會我看是個大工程.....」

 

不懂「修行的人」為何有這麼多「世俗」的偏見和迷思,一廂情願認為全天下的人都應該跟她們一樣。不知她們現在在修行的路途上算是走到哪裡?(還是她們也是用level在區分的?)

 

但最受不了的是.......

 

清談議論可以找個適合的地方嗎?請不要在哪種吃豆花的小店,五個人只點了兩份甜湯,佔了四個人的位子兼拖了隔壁桌的椅子佔住隔壁桌進入的空間,大聲發表言論欲罷不能。

 

我很想知道她們的生活中有什麼空缺讓這信仰與其相關的人事物幫助她們得以滿足。我很想知道她們內心的價值觀........金錢觀和對他人的同理心在哪裡。

 

顯然花點錢找個合適的地方不是很重要,考慮到店家做生意和其他客人吃東西的權益也不是很重要,大家出一支嘴互相說說不滿批評別人比較重要。

 

(我不想描寫她們外貌外表穿著講話方式和行為舉止的共同特徵,免得被說以貌取人stereotyping,但這種人的「attributes」,我可以做出check list。)

 

很不舒服的吃完豆花,也同步檢討一下,希望跟朋友在公共場合討論自己「有熱情」的人事物時,不是這副德性,不是這種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