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不到我會回應路上的直銷搭訕。

 

昨天匆匆從敦南誠品離開,大門入口階梯一位中年女性把我攔住,說要做市調。職業病使然,我沒有立刻拒絕。

 

她拿出手機,我以為現在市調已經進展到使用手機裝置,好奇接下來的執行程序。但其實她想播放的是一段置入性行銷新聞影片用來介紹產品。這產品宣稱是智慧客製化的美妝保養品,把Nespresso膠囊咖啡的概念用到皮膚保養,還說可以利用大數據分析,真正幫使用者調配最適合她膚質與想要改善部分的保養品。

 

概念來說是好的,我更驚訝的是幾年前在workshop用來做創新stimuli的東西真的在很短的時間內可以商品化,於是是真的好奇該產品的操作模式。

 

我趕時間打斷她說,我大概知道產品是怎麼回事。重點是,保養品的製造商是誰。

 

結果是Nu Skin。

 

所以這位太太,是一位努力要創造新事業第二春、美好人生、分享「向上力量」的創業家啊~

 

她不斷說:小姐你放心,我不是要推銷東西,只是有新的產品我覺得很好很想分享,想要蒐集消費者使用意見。

 

擔心我質疑她詐騙,她說:我以前在某區(蘆洲還樹林之類)農會工作,現在退休找點事做。我們在忠孝敦化站附近有500多坪的studio,你可以來看看......

 

看樣子,這位太太才剛入行,憑藉著看似真誠好人的外表印象,自己努力付出,花時間站在誠品外面陌生接觸,只是技巧手法還很青澀,死纏爛打倒是能做得面不改色,大概有掌握到教育訓練教他們怎麼留後路的部分。

 

我要走了,得讓她覺得有進展,否則無法脫身。

 

我說,你給我名片,我再看看。

 

沒經驗的太太很是照著SOP走的樣子(講師說:只要取得聯繫資訊,你都有機會!),硬是不給名片,硬是拿出一張空白的資料卡硬要我填,還說:我需要拓展人脈。

 

我幾乎要脫口回她一句「你拓展人脈跟我有何關係......」,但忍住吐槽,還是只推說要趕時間,不給名片就算了。

 

這樣,她終於略帶遲疑地拿出名片,上面職稱「國際行銷主任」。

 

眼看她一手又把那資料卡拿出來,另一手幾乎要伸手把我拉住,我也是算是同理這些人銷售過程和銷售職涯的辛苦,只好隨便但故意用很潦草可能會讓人認錯數字的筆跡寫了電話,給了姓就走人。

 

坦白說,職業病的我會好奇這機器怎麼運作、他們打算怎麼「促進」和現階段推展的狀況和市場反應,但是這種陌生cold call死纏爛打實在是不舒服,不打算親身體驗了。而我也預期,這位太太為了接觸我這個假leads所付出的「努力」最終會讓她覺得挫折。

 

當下自我糾結了一下......

 

內心充滿怒氣和不耐時,臉上的殺氣絕對會阻隔這種無謂的銷售干擾;因為情緒正常而面容略善時,就給人看到銷售的可能性。包括這位太太看起來也算單純,所以我沒有立刻關門。

 

可是,還是不喜歡讓「善」變成一段不愉快經驗的起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直銷 保養品
    全站熱搜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