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發現自己對一種人很是敬佩,那就是傑出的劇作家。

 

一般人沒事不會拿劇本來讀,往往是看完一齣精彩的戲劇演出之後,才格外意識到劇作家的才華如何成為推動表演、將觀眾捲入的引擎。

 

可能我總是對於能口出睿智之語的人癡迷,所以看劇不論是獨白或對話,一旦聽到超有意思的台詞,我就對劇作家佩服得五體投地了。

 

可能我對於那種能「捕獲」人心的人(例如巫師嗎?)的能力特別嚮往吧?在劇作家的佈局鋪梗提示之下,觀劇的當下完全無法無暇分心,進入情節緊跟台上狀態深怕遺漏什麼,事後便不禁讚嘆他們是如何做到的。

 

可能我也對於那種「思路清晰、批判於無形、看透人心人情」的人很是崇拜,當他們透過敘述角色台詞、動作,就讓不可見的感受情緒思想價值可見而外化出來,我就欣羨不已。

 

其實我對劇場劇作的涉獵很有限,過往算是有機運就看一部感覺一部劇,也有遇到地雷的時候。知道的劇作家也就那幾位,但不見得有勇氣和興趣拜讀他們的作品。

 

於是要感謝NT Live!靠著NT Live的招牌和選劇製作的品質保證,硬著頭皮去看像戲劇之王莎士比亞、田納西威廉斯、亞瑟米勒等天才劇作家的經典作品。因為有出色的導演,讓即便古典的作品有能具有當代性而驅動迴響。因為有群優秀演員的表演,透過他們說出那些富有哲理、幽默、辛辣、可能也是長篇大論的話,透過畫面將觀眾置入到情境之中。否則,根本不會沒事去看劇本,也就沒機會去探討劇本內容的文學性和哲學性,也不見得能在純文字中就能反照內心。

 

虛空的時候很需要被啟迪,戲劇似乎是種捷徑。

 

或許內心有個呼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個能夠寫劇本的料。

 

 

What is that unforgettable line?

--- Samuel Beckett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