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久不見的髮型設計師帶著大黑框眼鏡,眼皮看來紅紅腫腫的。我問他眼睛怎麼了,他說他去抽眼袋,傷口癒合的比想像的慢了一些。

 

照顧自己的外貌對於必須關注形象的時尚從業人員是很正常而且是維持專業度必要的工作,所以他做過頭皮處理、微醫美去斑磨皮雷射之類的療程,都不意外。這次他說,很多客人都覺得他看起來很累,研究之後發現原來是眼袋造成的印象,所以就去抽眼袋。

 

坦白說,我倒沒注意他以前有眼袋,大概是因為他眼睛太大,所以並不會讓人注意到眼袋。然後我們就聊起這些很外貌協會的話題.......

 

因為我跟他一樣都有很深(常被人說像割的)的雙眼皮,年輕的時候會被人羨慕說「眼睛大」、「眼睛有神」、「眼睛漂亮」,化妝很輕鬆簡單,不像單眼皮的人要花力氣黏折線、畫眼線之類的。但虛榮消退的速度就像老化速度一樣,隨著上眼皮越來越沒彈性,那層肉就沒辦法自己拉提著,於是會下墜,開始蓋掉眼皮線,越來越厚,顯得眼睛越來越小......設計師說他媽媽的雙眼皮甚至會掉下來妨礙視力。

 

我聽到真是驚嚇,眼睛變小眼皮變厚只是美觀的事,竟然之後還會有功能性的問題。

反觀單眼皮的人,年紀大了之後反而會慢慢讓眼皮翻出來,變成自然的微雙眼皮,所以還真是時間性的選擇。

 

這麼一想,我發現上天還是公平的。

 

像我圓臉,氣憤自己臉大頰肥,不過老了肉還在,可能比較不顯老。而瓜子小臉的朋友,年輕時臉型線條漂亮,但隨著膠原蛋白流失,很容易就變得乾癟,而容易有滄桑的感覺。

 

像我痘痘肌,年輕時豆花,成年時痘疤,現在還是受三不五時的成人痘和毛孔困擾;化妝就得遮瑕、抗油光防脫妝。但到目前為止,紋路比較不明顯。而乾性肌的朋友,年輕是真是白嫩如陶瓷,不知吸油面紙為何物,現在則總要處理紋路和脫皮問題。

 

像身材比例、體型這種事,也是在不同年齡時期隨著身體老化會有不同的優缺點效應。

 

就像這些時尚從業人員,特別是需要站幕前的那些,因為行業的標準與對專業的要求,他們對於外貌的維持特別敏感,也因此擁有相對多元的資訊和資源,可以打點這些事。

 

一個五十歲的女人,美魔女還是魔女,就是一字之差、質感一線之隔。肥要減也不是,不減也不是,皮要拉也不是,不拉也不是.......

 

代價便是他人嚴苛的檢視。

 

人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和投資,來延緩老化。不論是自然的方法或人工的手段,早點睡、吃好食物或補充品、擦保養品、做臉按摩、還是做手術,都需要投入時間和金錢。而是否擁有時間和金錢,就不是與生俱來的公平了。

 

尤其最近看到Hugh Jackman和Keanu Reeves在宣傳電影談到他們做了多少訓練來維持體格和體能,我就該檢討,不是自己老太快,而是付出的努力真的不夠而放縱得太快啊~

 

(試想五十歲時想要自己長什麼樣子.....)

 

時間金錢之外,(愛美)意志力和(惰性)抑制力或許也不是與生俱來的公平......

 

總的來說,我想上天還是公平的.......有失有得就是人生是嗎?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