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參加一場課堂呈現活動,一群熱愛歌舞的朋友展演他們學習歌唱、戲劇和舞蹈的成果。許多人分享,他們平日害羞講話、更別提唱歌,課程的經歷讓他們挑戰自我、突破障礙。

 

呈現演出中,也許說話和唱歌的音量有大有小,有高有低,有粗有細,音質不同,難免的走音走拍,難免有感緊張或做作,但我鮮少聽到抖顫或出不了聲的狀況,每個人說她/他的台詞、唱出她/他的歌。

 

我突然意識到,生活環境的制約和自我壓抑的傾向,讓我漸漸失去了聲音,並且開始害怕使用聲音。

 

我不特別喜歡也算不上討厭自己的聲音,覺得它平淡沒特色。每每聽到自己的錄音聲音,就覺得尷尬。雖然欣賞羨慕聲音好聽、說話唱歌有吸引力的人,卻從未想過要來調教自己的聲音,甚至連看場合演一下的意圖都沒有。

 

大多時候,我能在人前說話。但有時氣不順、氣不足,特別是覺得在虛張聲勢或做瞞心之論的時候,聽起來像是我很緊張,緊張到話接不起來的樣子。小時候還曾經唱歌,長大後偶爾會去KTV,近年來幾乎不曾在眾人面前唱歌過。上肢體開發之類的課程時,我最痛恨老師要我們邊活動身體邊發出聲音,包括把自己的名字說或唱出來,我都覺得彆扭不自然萬分。

 

在極度憤怒的時候,如果不要傷害別人傷害自己,能夠做的事,就是握緊拳頭,收緊小腹,閉上眼睛,然後把嘴張大,「啊~~~~~~(或 FUCKKKKKKKK)」把腹腔裡所有的氣、所有的力發洩出來,消音的狀態尖叫怒吼.........

 

某種程度,這意味著,我迴避去傾聽自己的聲音,也迴避將聲音視為自身能量發散的管道。

 

再次想到King’s Speech裡那經典的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Zq3735M_kk

 

“Listen to you? By what right?”

“Because I have a right to be heard! I have a voice!”

 

聲音無疑是ㄧ種很神奇的能量。人的情感、人的勇氣、人的決心往往可以非常直接從聲音裡顯現流露出來。或許真正的聲音是從人的丹田而來,人最深能量最飽滿的核心,所以它是一個能夠直接與初始而強烈力量連結的一種工具和形式,透過震動頻率,直觀直覺地和週遭環境產生互動。

 

聲音是人能量具象化的展現;發聲,代表著人如何處理自己的存在、與外界連結。

 

Do I have a voic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oice 聲音 發聲 存在
    全站熱搜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